中共部委食堂内幕:每餐1元 政协不要钱(组图)

【新唐人2012年4月6日讯】(新唐人记者唐睿采访报导)在大陆一个廉价、美味、安全的食堂,几乎是每一个上班族的梦想。然而午餐却常常成为好多上班族烦恼的事情。不过,在大陆作为中共高层和部委级别的人,却大不相同。近日,大陆有媒体报导,有些机关食堂只需个人掏一两块钱“意思一下”;而在中共政协机关食堂,则出现了“免费午餐”。最强的食堂还数铁道部,能做到“单身领导喜欢什么就做什么,随到随炒”。京城机关食堂这个向来被保密的内幕被曝光出来,有关人士认为,这是中共现行的腐败现象。

大陆《网易》网报导,在坊间,新华社食堂、中南海的怀仁堂、人民大会堂并称为“北京三大堂”。新华社食堂坐落在办公区外、家属区内,外人可随便进出。但若想用餐,则须有新华社饭卡。

报导说,记者走访多位部委机关工作人员后了解到,近年来,部委食堂大多以自助餐为主,一顿午饭一般不会超过10块钱,有些机关食堂只需个人掏一两块钱“意思一下”。而在全国政协机关食堂,更是出现了“免费午餐”。

山东大学孙文广表示,这说明是中共贪腐现在发展到一个新阶段,就是用给领导干部的高福利来分赃,表面看是职工搞福利,搞一个食堂大家吃饭不要钱,但实际上它是把高层不义之财,就是通过不正当渠道搞到的一些钱,用食堂的方式用于分配给高层的干部,也有高层的一般工作人员。

孙文广:“现在中国大陆腐败成风,上下都有腐败现象。腐败最严重的还是中央的一些部委。他掌握很多的资源,很有钱,那么他们就通过各种方式分给一些所谓的首长,上层的干部。另外,他们这些部委里面为了能多赚一些好处, 那用什么办法呢,就是成立这些高档的,不收费或者低收费的食堂,这样就把钱投到里边去,就分给大家,当然部长高层的就可以享受多一点。”

报导说,一位全国政协工作人员透露,机关食堂提供早饭和午饭,进门时需刷卡,但卡上没有钱,是按次计。

星期一、三、五,早餐提供煎鸡蛋;星期二、四则有煎饼。有时还有卤煮、炒肝等。午餐除沙拉等冷盘外,另有6-8个热菜,有麻辣烫,炸酱面等辅食,二楼的局长餐厅则有火锅可供选择。

和大多数机关食堂一样,交通部食堂分为普通工作餐和清真餐。普通午餐荤素加起来不到10种,餐后,每人可拿一个水果和一盒酸奶。政协工作人员表示,估计,这样的一顿自助餐在外面大约要几十元吧,这里只需要付1元钱。

有交通部工作人员对《网易》记者解释:“象征性地收1元钱,是因为上面出了个什么规定,说必须要有自付的部分。”除“物美价廉”外,部委食堂更是几乎把各项服务做到了“海底捞”的标准。

孙文广:“它这个做法的结果,就是想把财富的分配,用他们垄断的权利为少数人去服务,为些特权阶层去谋福利,这是他们的一个做法。”

孙文广指出,在大陆象工厂了的工人很苦,一个月有的才拿到一千多块钱。而公务员就不一样。所以待遇是不一样的。

某大学老师“老潘”给自己订下的目标是“吃遍部委食堂”。几年前,“老潘”和国家科委合作一个项目,与一些部委建立了联系。由于他主攻的方向是人类学,需要研究衣食住行,再加上自己本就是个“吃货”,因此他想把部委食堂当作一个课题来研究。

老潘透露,吃过二三十个中央部委食堂,***食堂每餐1元,政协不要钱。但最强的食堂还数铁道部,拥有食品检验室、豆制品加工间和酸奶制作车间,分部长餐厅、司局长餐厅等,每周可循环制作300多个菜品,能做到“单身领导喜欢什么就做什么,随到随炒”。

报导里面说,今日的食堂,已经不一样了,无论是外在的装修,还是内在的运作机制,都和以往大不相同。它是福利,它是权力。一个廉价、美味、安全的食堂,几乎是每一个上班族的梦想。然而,外面的想进去,里面的想出来,食堂就是一座围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