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猪分离 卫署:依行政命令

【新唐人2012年4月5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5日电)行政院会今天通过的食品卫生管理法部分条文修正草案,遭立委质疑没有守住16字箴言。卫生署长邱文达表示,这是协商结果,“牛猪分离”原则依行政命令执行。

对于美牛争议有条件开放的16字箴言“安全容许、牛猪分离、强制标示、排除内脏”,邱文达在立法院社会福利及卫生环境委员会表示,这是协商的结果,牛猪分离原则依行政命令执行。

邱文达表示,行政院针对美牛问题的处理是依原来程序进行,在行政命令中明定牛猪分离,今天的结果是朝野协商结论,美方并没有施压,未来也不会让猪肉解禁。

邱文达表示,将会考量立法院意见,他个人支持将猪肉立法在条文内。在法条属通则性规定,尽量在条文内不区分各种动物,然而未来立法委员认为在立法院修法过程中可行,则可以考虑入法。

对于送到行政院版本没有牛猪分离、没有订定安全容许量,国民党立法委员罗淑蕾质询邱文达,违背16字箴言内容,质疑为何在法条内不明文写出猪肉不可以进口、安全容许量标准,而不是只有授权中央主管机关订定,这样无法解开人民的疑惑。

罗淑蕾说,美国立场都是牛猪不分,目前自美国进口3万吨牛肉,美方目的是进口猪肉与内脏,数次以签贸易协定为交换条件,希望卫生单位坚守台湾立场,为人民健康把关。

行政院会今天通过食品卫生管理法部分条文修正草案,将先送与美国牛肉含莱克多巴胺有关的安全容许量、强制标示及其罚则等条文到立法院审议,其余条文后续再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