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毛泽东学院 惊现斗私批修

【新唐人2012年4月5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季宽台北5日电)尽管大陆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今年人大和政协两会记者会,高声警惕文化大革命仍有可能再度发生,但大陆左派势力活动并未停止,“毛泽东学院”最近开班讲课,强调“斗私批修”。

“斗私批修”是文革语言,由毛泽东于1967年提出。“斗私”就是要否定私营经济,否定私人利益;“批修”即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产阶级。这是文革基本纲领,也成为斗人整人借口,极左气味非常浓厚。

据中红网报导,“毛泽东学院”第一期马列毛理论系列讲座,3月23日在北京举行开学典礼。“中国毛泽东研究院院长”马青柯致词时表示,要牢牢树立“为人民服务、实事求是、斗私批修、不计名利、追求真理、献身理想”的院风。

马青柯说,“毛泽东学院”第一期开学,“要旗帜鲜明的学习、研究、宣传、捍卫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同时在实际工作中不可“唯我独左”,忌偏激蛮干,遇突发事件时“要警惕坏人浑水摸鱼”。

会场上大唱“太阳最红,毛主席最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红歌,报导说参加典礼的很多人当场“热泪盈眶”。

“毛泽东学院”属于“中国毛泽东研究院”,这个研究院下辖毛泽东学院、毛泽东思想研究院、毛泽东文艺研究院3个分院。

温家宝在两会记者会上指出,中共虽然在1981年作出“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实行了改革开放,但文革错误和封建影响“并没有完全清除”,政治体制改革不成功,文革历史悲剧就有可能再来。

为什么温家宝讲话后,左派人士还在鼓吹“斗私批修”这类文革思想?前“冰点”杂志主编李大同一语道破:“不从根本上清算毛泽东,中国前进不了”。

李大同对中央社记者指出,极左人士现在强调“斗私批修”,这是很“可笑”、“荒谬”的,但却可以理解。

他分析,大陆现在有很多容易引起社会不满的现实,像官员腐化、正义流失、贫富不均、地区差距等,即使对年轻人也是“机会在扩大,压迫也在扩大”。面对这些层出不穷的问题,很多人都在找出路,想办法,怀旧是其中之一,虽然旧的东西中含有极左的内容。

但问题是,执政的中国共产党“没有另外一套东西替代文革那一套”,当局怕权力流失,不拿出民主等新的东西,不搞一丁点政改,对右派总是“下杀手”,对左派反而“没有怎么着”,所以“问题在执政党”,不能怨民间。

李大同指出,其实全部的问题“都在毛泽东那儿”,大陆从思维、文化、语言到体制,全都是毛泽东那一套,所以有人说大陆“人人都是小毛泽东”。

至于上述“决议”,李大同认为受限于当时的政治现实,并没有根本解决毛泽东的问题。而温家宝警惕文革的讲话,也只是为了“灭薄” (中共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只是功利性运用一下。

中共中央机关刊物“求是”日前刊出政治局常委习近平的讲话,强调各级领导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事实上这也反映了同样的问题。因为如此一来,将很难容许多元化声音,很容易重蹈毛泽东时代搞“一言堂”的覆辙。

“毛泽东研究院”的背景并不明朗,但从原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张全景是顾问、原国家统计局局长李成瑞是名誉院长等观察,应具有一定的活动力。

由此,显示了当前中共政局的复杂和困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