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心救肺 男子重获健康

【新唐人2012年4月5日讯】(中央社记者沈如峰宜兰县5日电)宜兰1名郑姓民众因右肺脓疡坏死,肺组织和肺动静脉严重沾黏,为避免切除时伤到血管大出血,医师决定从心脏动刀,结扎肺动静脉,除手术顺利之外,也让左肺免于感染。

国立阳明大学附设医院胸腔外科主任医师蔡建和今天说,郑姓男子于3年前被诊断开放性肺结核合并脓胸,经胸腔内视镜手术、传统乒乓球填塞及抗生素治疗后于门诊追踪。

他表示,郑姓男子日前因为反复咳血到院求诊,经断层扫描显示右侧肺部脓疡,造成坏死,肺功能只剩下正常的40%。医师当时先将乒乓球取出,但脓疡及感染未见改善。

由于郑姓男子仍年轻,左肺功能仍完好,为改善患者日后生活品质,避免反复感染,决定进行右侧全肺切除,但患者因肺脓疡造成右胸腔严重沾黏,肺组织很难与肺动静脉分离;若手术稍有不慎伤到大血管,很有可能大量出血致死,使得传统上由右侧开胸的切除手术难以进行。

蔡建和说,经医疗团队讨论后,决定在心包膜内动手术,先在心肺机运行下使心脏暂时停止跳动,之后结扎与心脏连接的肺动静脉,最后再从右侧胸腔切除右全肺,也让左肺日后免于感染。这项手术耗时约10小时,最后顺利完成难度相当高的手术。

郑姓男子手术后经过药物治疗与休养,今天顺利出院。院方还在他离院之前,特别准备1个蛋糕,庆祝他获得重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