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心救肺 男子重獲健康

【新唐人2012年4月5日訊】(中央社記者沈如峰宜蘭縣5日電)宜蘭1名鄭姓民眾因右肺膿瘍壞死,肺組織和肺動靜脈嚴重沾黏,為避免切除時傷到血管大出血,醫師決定從心臟動刀,結紮肺動靜脈,除手術順利之外,也讓左肺免於感染。

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外科主任醫師蔡建和今天說,鄭姓男子於3年前被診斷開放性肺結核合併膿胸,經胸腔內視鏡手術、傳統乒乓球填塞及抗生素治療後於門診追蹤。

他表示,鄭姓男子日前因為反覆咳血到院求診,經斷層掃描顯示右側肺部膿瘍,造成壞死,肺功能只剩下正常的40%。醫師當時先將乒乓球取出,但膿瘍及感染未見改善。

由於鄭姓男子仍年輕,左肺功能仍完好,為改善患者日後生活品質,避免反覆感染,決定進行右側全肺切除,但患者因肺膿瘍造成右胸腔嚴重沾黏,肺組織很難與肺動靜脈分離;若手術稍有不慎傷到大血管,很有可能大量出血致死,使得傳統上由右側開胸的切除手術難以進行。

蔡建和說,經醫療團隊討論後,決定在心包膜內動手術,先在心肺機運行下使心臟暫時停止跳動,之後結紮與心臟連接的肺動靜脈,最後再從右側胸腔切除右全肺,也讓左肺日後免於感染。這項手術耗時約10小時,最後順利完成難度相當高的手術。

鄭姓男子手術後經過藥物治療與休養,今天順利出院。院方還在他離院之前,特別準備1個蛋糕,慶祝他獲得重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