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保基:候鸟可能携带禽流感

【新唐人2012年4月5日讯】(中央社记者蔡和颖台北5日电)行政院农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陈保基今天表示,禽流感疫情已趋于缓和,H5N2禽流感病毒有不同的传播途径,候鸟已证明是携带家禽流行性感冒最可能的来源,未来农委会将加强监测。

行政院长陈(冲)上午在行政院会听取农委会“强化动物防疫体系策进作为”报告后表示,请农委会确实厘清相关权责,健全动物防疫制度及监控体系,中央与地方机关都应落实执行相关措施。

陈(冲)说,高病原性禽流感目前仍依民国92年公告的“高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检验方法”执行,由于公告至今已有一段时间,请农委会检讨病毒认定、因应措施等标准作业程序,内容必须明确可行,以利防疫检验。

陈保基在院会会后记者会指出,从日本研究核灾后候鸟携带辐射的案例,候鸟已证明是携带家禽流行性感冒最可能的来源,农委会未来将加强监测候鸟栖息地区与家禽饲养户的关系。

陈保基也说,抽验结果显示,禽流感疫情已经缓和。H5N2有不同的传染途径,农委会也将进一步厘清,国内家禽业者是否有违法施打禽流感疫苗的情形。

他表示,农委会的强化动物防疫体系作为主要针对口蹄疫和禽流感。禽流感疫情则将力求透明化和迅速处理,与地方防疫人员补实;口蹄疫部分,农委会将强化疫苗施打落实防疫。

根据农委会资料,今年度H5N2禽流感共有9例,总扑杀只数为7万5601只,以彰化芳苑案为大宗;口蹄疫案例至今则有10例,总扑杀头数为868只,主要集中金门县,农委会将加强金门县偶蹄动物疫苗补强及防疫。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