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改革开放 有助台缅交流

【新唐人2012年4月4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憬屏仰光特稿)缅甸国会补选和平落幕,向世界展现改革开放的诚意,准备与外界扩大往来,欧美料将陆续放宽经济制裁,将有助增加台缅未来经济、文化交流,以及双方互设机构的可能性。

缅甸过去军人高压执政,在欧美经济制裁的影响下,不少台资公司撤离,当地台商估算,包括未与台商会往来的台商,目前仅约有2、300人在缅甸营运,从事农业、成衣、光学镜片、玻璃纤维生产和造纸、木材等生意。

台湾与缅甸之间一向的往来多半是宗教、旅游,双方也没有办事处,台湾旅客要到缅甸旅游必须透过旅行社送到香港办理签证,而缅甸华侨想要访台,签证也得请旅行社送到曼谷的驻泰国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办理。

对许多台湾人来说,缅甸至今仍是个神秘国度,最近电影“以爱之名:昂山素季”才让更多人了解缅甸。对于台湾,缅甸人民可能也不太熟悉,但台湾技术协助种出来的西瓜在缅甸可以卖到比较好的价钱,慈济基金会在风灾中对灾区的协助,让当地人认识了台湾。

缅甸对外逐渐开放,台缅经济、文化交流预期也会逐渐增加,不少台商对这块新兴市场表示兴趣,就等外资法等相关法律制度进一步放宽,缅甸方面预料也会有正面回应。

第一位获准返缅的流亡记者“密希玛新闻社”(Mizzima News)经理编辑盛温(Sein Win)长期关注中缅关系,也注意到台缅交流的问题,他告诉中央社记者,缅甸过去依赖中国大陆发展经济,但多半来自中国大陆的是政治性资金而非技术性资金。

盛温表示,缅甸现在希望技术性、商业性的资金,可以进行技术协助,所以未来他预期台缅之间人民与经贸的交流会日渐增加。

农友种苗公司在缅甸十多年,投资农业也协助技术发展,台湾西瓜在当地颇受欢迎,帮助不少农民改善生活。缅甸负责人郭坤石在国会补选期间正在瓦城巡视农场,他接受中央社记者电话访问时说,除了农业外,成衣、制鞋等劳力密集的外销产业,缅甸现在深具吸引力,等条件适当,来缅设厂后也能改善当地人民就业。

郭坤石期盼,随着缅甸开放,台湾有朝一日也能在当地设有办事处,直接协助台商与访缅的台湾人。

这次国会补选胜选的全国民主联盟眉扬功镇(Mayangone)候选人美温敏(May Win Myint)表示,缅甸历经多年政治纷扰,他们的下一代过去受限于政治问题一直缺乏与国际接轨的能力,现在需要与国际接触,也包括台湾,未来有机会,她也希望促进台缅间能进行交流。

退休将军、也参与竞选的同选区执政党联邦团结发展党(USDP)的党员耶塔(Ye Htut)向中央社表示,他乐见台缅民间交流正常发展,相信政府会根据法律规范邀请台商到缅甸投资。

不过,缅甸民主刚刚起步,政治稳定度、法律制度等都还是初步发展,仍存在投资风险,郭坤石建议台商,可以再多观察一阵子。(本文附有照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