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劳自由转换雇主 立委吁研拟

【新唐人2012年4月4日讯】(中央社记者何孟奎台北4日电)多名立法委员提案要求行政院劳工委员会具体改善外籍劳工问题,并建议劳委会加速推动家事劳工保障法,研拟外劳自由转换雇主制,并要求中介引进外劳时,应明确告知工作性质。

中国国民党籍立委吴育仁、江惠贞等人提案,要求劳委会3个月内拟定改善计划。

吴育仁表示,外劳逃跑人数已达3万4207人,其中多为看护外劳,显示外劳政策长久存在制度性歧视,雇主与外劳都沦为受害者。劳委会应要求中介公司引进外劳时,明确说明工作性质,并让外劳签署“知悉劳动条件和工作内容”切结书。

他说,外籍看护工无工时规范,务必加速推动家事劳工保障法立法,也应研拟外劳自由转换雇主制度,劳委会应邀相关部会,3个月内拟定具体改善计划,解决积弊已久的外劳制度性歧视问题。

国民党籍立委杨玉欣表示,外劳问题在于制度,政府应有清楚政策、决心和执行力,她建议长照服务应将外劳纳入长照机构与人员管理、外劳引进政策应符合照顾需求、积极建设长照体系、合理化长照人员待遇,内政部主管的身心障碍者权益保护法和卫生署主管的长照体系应彻底结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