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勞自由轉換雇主 立委籲研擬

【新唐人2012年4月4日訊】(中央社記者何孟奎台北4日電)多名立法委員提案要求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具體改善外籍勞工問題,並建議勞委會加速推動家事勞工保障法,研擬外勞自由轉換雇主制,並要求仲介引進外勞時,應明確告知工作性質。

中國國民黨籍立委吳育仁、江惠貞等人提案,要求勞委會3個月內擬定改善計畫。

吳育仁表示,外勞逃跑人數已達3萬4207人,其中多為看護外勞,顯示外勞政策長久存在制度性歧視,雇主與外勞都淪為受害者。勞委會應要求仲介公司引進外勞時,明確說明工作性質,並讓外勞簽署「知悉勞動條件和工作內容」切結書。

他說,外籍看護工無工時規範,務必加速推動家事勞工保障法立法,也應研擬外勞自由轉換雇主制度,勞委會應邀相關部會,3個月內擬定具體改善計畫,解決積弊已久的外勞制度性歧視問題。

國民黨籍立委楊玉欣表示,外勞問題在於制度,政府應有清楚政策、決心和執行力,她建議長照服務應將外勞納入長照機構與人員管理、外勞引進政策應符合照顧需求、積極建設長照體系、合理化長照人員待遇,內政部主管的身心障礙者權益保護法和衛生署主管的長照體系應徹底結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