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大发现 第一条冰河在立山

【新唐人2012年4月4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4日专电)日本“每日新闻”报导,日本雪冰学会鉴定后,确认立山火山口砂防博物馆在立山连峰所发现的冰体是日本第一条冰河。专家指出,在日本这种温暖地带找到冰河,堪称一大发现。

日本雪冰学会针对立山火山口砂防博物馆(位于富山县立山町)在立山连峰所发现的冰体进行鉴定,确认是日本第一条冰河。这项研究成果将刊载于5月发行的学会杂志“雪冰”。

一般认为,在俄罗斯堪察加半岛以南的东亚地区没有冰河。

日本雪冰学会前会长藤井理行说:“像日本这么温暖的地区,能确认有冰河的存在,堪称一大发现。”

冰河是指大量积雪在自身重力作用下,长期连续流动的雪冰体。雪冰学会是日本唯一认定冰体是否为冰河的机关。立山连峰冬季降雪量相当多,夏季气温低,这可能是构成冰河的条件。

立山火山口砂防博物馆从2009年开始进行调查,以钻子从积雪表层(15至20公尺)往下挖掘,然后到达冰体,再挖洞插入标定杆。去年9月及10月以全球定位系统(GPS)测定位置,并测量冰体移动的距离。

结果,在立山(海拔2999公尺)周边的三窗雪溪、小窗雪溪、雄山(海拔3003公尺)周边的御前泽雪溪确认到冰体移动7至32公分。移动数据经过雪冰会认定,于本月1日确定是冰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