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禁评”成敏感词 “薄熙来”“王立军”解禁

【新唐人2012年4月4日讯】(新唐人记者杨雪综合报导) 新浪、腾讯微博评论功能暂停三天后,于昨(3日)早8时如期恢复评论功能,就连近期无法搜索的“薄熙来”、“王立军”等字样,亦没被屏蔽,能搜出大量相关消息。但是,网民针对时政的评论不多,有网友调侃说,大家已“习禁评(习近平)”,即“习惯禁止评论”。不过,“习禁评”这个新词一出也成了“敏感词”。有学者认为,这样严控网络,使中共政府与普通网民间的距离隔阂拉大。

香港《明报》报导,昨(3日)晨8时,评论功能重新开放,不少网友称“可以评论了,反而懒得评论了”,由于早前的禁令使微博转发量大增,在重开评论之初仍未见减少,有网友调侃这是因为已经“习禁评”。但是,“习禁评”这个新词一出也成了“敏感词”,会被微博管理员设为“不适宜对外公开”。也有人抱怨,一开放评论又出现不少垃圾广告,令人反感。

网友wingc:我也赶上这待遇了,管理员真没幽默感。系统通知:“抱歉,您在2012-04-02 09:07:41发表的微博“未来领袖的名讳“习禁评”,和…”已被管理员加密。此微博不适宜对外公开。如需帮助,请联系客服。”

“薄熙来”“王立军”解禁

此外,“薄熙来”、“王立军”等之前在微博无法搜寻的敏感词也获解禁

昨(3日)晨8时,评论功能重新开放后,微博搜索“薄熙来”、“王立军”等词,亦能搜出大量相关消息。自薄熙来上月被免职以来,该两微博一直将“薄熙来”、“王立军”等列为敏感词,连他的姓名拼音缩写亦被屏蔽。有网民对这两个名字突获解禁感意外。不过,网民或因担心当局再次管控,针对时政的评论不多。

微博禁论令成“历史笑柄”

微博评论功能解禁后网友有表示欢迎的,也有许多人担心类似情况今后可能频繁发生,有网民总结说,用“连坐”方式来治理网站是不会成功的,而禁令的反作用大于作用,最终只会让禁令变成“历史笑柄”。

另有网民评论“三日禁”带来的结果说,首先是资讯传播提速,转发陡增;其次是谣言更快速,辟谣更费力。

还有人留言“言论自由万岁”、“微博万岁”。

也有网民讽刺说,难道恢复评论功能不是应该的吗?为什么还要像庆功一样发通知呢?

政府与普通网民间的距离隔阂拉大

法国驻中国使馆媒体顾问、法国汉学家雷诺.斯潘接受《法国广播电台》专访时说:从微博服务在网路存在使用以来,这是中共政府首次对互联网举行如此大规模的言论管制。通过这次清理,使中共政府与普通网民间的距离隔阂拉大。这一点,从两大网站被解禁之后大部分网民的留言中就可以看出。

雷诺.斯潘表示,有成千上万、规模巨大的微博留言被清理,也因此使所有中国人从中此得这样一种看法,那就是中国共产党30年以来一直向民众承诺实施政治改革,而事实,一旦有时机,它唯一会做的事情,就是以强权和武力威胁它的人民。

新浪和腾讯微博3月31日刊登公告说,近期微博客评论跟贴中出现很多谣言等违法有害信息,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所以暂停微博客评论功能三天,以便集中清理。

除了暂停微博评论外,中共当局最近还关闭了16家网站,逮捕了6名被控传播谣言的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