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缅甸选后经济前途变数多

【新唐人2012年4月1日讯】(中央社台北31日电)联合国缅甸事务顾问巴布森指出,缅甸经济潜力近数月来日益受到注意。各方也日益了解到,藉明智经济改革以及妥善的宏观管理与制度建构来影响经济发展,对缅甸永续政治改革与全国和解攸关重大。

曾在世界银行任职的巴布森(Bradley O. Babson)在华府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的刊物撰文指出,近数月来,各国政治领袖与商界代表团造访缅甸,使外界更加期望,缅甸4月份选举若是令国内、外满意,美国和欧洲联盟将大举取消对该国的经济制裁。

这些制裁即使只是局部取消,都很可能会使捐助国家比较愿为缅甸提供官方的开发援助,并使来自外国民营机构的直接投资增加。联合国在预期心理下,已宣布将召开首次捐助国认捐会议。日本表示,愿提供缅甸新贷款,许多民间投资人也伺机以动。

这种对外来援助增加和资金流入的期待,也许理由充分,但仍过度乐观。个中风险之一在于,一旦缅甸内部感到,美国或欧盟因应缅甸选举结果而对缅甸政府提出更多要求,将使该国政府主张改革人士反受其害,相对地壮大强硬派声势,使实质经济改革获致进展的难度增加。

此外,由于缅甸政府文职机构和民间部门的吸收能力仍十分薄弱,且透明度不足,资金若在欠缺谨慎准备下流入,恐造成建设项目拖延或资金滥用,进而使国内、外失望。

同时尽管资本内流有振兴缅甸经济作用,但若大刀阔斧和专心致力的经济改革遭到拖延,仍将对投资效应形成限制,并可能产生不利的副作用。(译者:中央社张佑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