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涛太平轮 生还者哽咽道船难

【新唐人2012年3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黄慧敏台北30日电)79岁的太平轮生还者王兆兰今天哽咽说,当年撞船时,同行的5名家人中只有她1人幸存;钢琴家吴漪曼也在这次船难中失去了父亲音乐教育家吴伯超,82岁的她直说,战争太残忍了。

1949年的小年夜,自大陆上海航向台湾的太平轮,才启航不久,便在舟山群岛撞上货轮建元号而双双沉没,造成1000多人丧生。旺旺中时集团旗下的长天传播酝酿7年、耗时3年,花费新台币千万元制作的“惊涛.太平轮”,以影像记录这场船难,试图还原船难真相。

惊涛.太平轮”今天首映,副总统当选人吴敦义表示,有人称太平轮是“东方的铁达尼号”,但铁达尼号是充满欢乐的启航,太平轮却是兵荒马乱下,撕裂人心的航程。

吴敦义指出,原本只能搭载500多人的太平轮,却承载超过千人,最后以沉船收场;在动乱时期类似太平轮的悲剧不停上演,但这也验证了人类的贪婪或善良。他说,台湾善良的人性在各处发光发亮,像台东菜贩陈树菊等在台湾各个角落行善的人,也许被人短暂忽略,但终究会铭记在人心中。

首映会之前发生了段小插曲,士林文林苑都更案王家的支持者跪求吴敦义“救救王家”。中央通讯社社长罗智成随后致词时以王家为例说,老房子有不少的记忆,但有些记忆若只靠脑子很难保存;而台湾岛屿里的人民要真心地融合在一起,必须了解彼此的历史记忆。他认为,“惊涛.太平轮”做到了这一点。

63年前船难发生时,澳洲军舰救了35人,加上附近渔民陆续救起几人,总计生还者不到50人。部分生还者和罹难者家属今天也出席首映会。

搭乘太平轮时才16岁的王兆兰说,当年和妈妈、弟妹和亲友一同乘船,撞船后,她手里紧紧牵着妹妹,没想到3个浪头打过来,妹妹就不见了。靠着浮木,她最后获救。人在台湾的爸爸赶到上海接她,失去妻儿的爸爸比她更难过!

南京音乐院院长吴伯超,致力儿童音乐教育,他也搭上了这艘死亡之船。她的女儿、82岁的钢琴家吴漪曼直说,战争太残忍了,希望大家能重视人权和自由民主的价值。

特别的是,今天同时是罹难者张汉的90冥诞,他的女儿张和平感叹,父亲死时才27岁,是如此年轻。

总制作人丁雯静表示,船难发生时正值国共内战时期,没有人愿意和自己的土壤分开,许多人搭上太平轮是不得已的选择,等于也是没有选择。她说,“惊涛.太平轮”记录的不只是那个时代的缩影,观众看到的也不只是庶民故事,而是要珍惜和平的可贵,“台湾不能成为战争发动者和受难者”。

此外,今天的首映会别具巧思,除了邀请剧场导演金士杰说书开场,带出1949年时代氛围外;特别的是,报到柜台还设计成售票亭,与会者都领取到1张太平轮“船票”,相当有临场感。

“惊涛.太平轮”4月2日到4日在中天频道首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