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障者画亮生命 获生命奖章

【新唐人2012年3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魏纭铃台北30日电)“钢钉天使”汪家伶及“听障勇士”洪启尧,克服先天身体残缺障碍,以绘画画亮生命,获周大观文教基金会颁发全球热爱生命奖章。两位生命斗士画作现正于中正纪念堂展出。

今年25岁的高雄师大视觉设计系校友汪家伶,因天生横膈缺损,造成胃部位移挤压胸腔,罹患罕见“先天性横膈裂孔疝气”,引发永久性气喘,严重脊椎侧弯压迫心肺,靠钉入18根钢钉固定及单亲妈妈李惠茵不辞辛劳的照顾维持生命,但仍努力学习绘画、书法和篆刻。

1986年出生于彰化的台湾艺术大学校友洪启尧,出生便失去听觉,即便戴上助听器,也只能听见外界些微声响。他在父母支持下,与正常人一样念普通班升学,比平常人更认真念书,除品学兼优外,在书法、绘画素描等全国竞赛中屡次摘冠。

周大观文教基金会为汪家伶及洪启尧举办“画亮生命-画动光明”联合画展,展出汪家伶求学过程各阶段的彩绘及书法作品,每个时期都代表过程艰辛与坚持。汪家伶说,在整体作品过程,往事仿佛如时光倒转清晰可见,她感谢在生命中协助过她的生命贵人,未来将持续发展艺术之路,贡献社会。

洪启尧从台艺大毕业后,便开始大胆将自身感觉转换成像恐龙的图像形体,将恐龙视为原始情绪表征,透过画作展现人类内心叛逆及压抑的本我,令人重新省思真正解放的姿态。洪启尧说,未来将在作品中,投入更多的暗喻连结,以图像标注因果关系,使艺术家与作品有细丝般的关连。

“画亮生命-画动光明”联合画展,即日起至4月10日于中正纪念堂3楼志清厅展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