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障者畫亮生命 獲生命獎章

【新唐人2012年3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30日電)「鋼釘天使」汪家伶及「聽障勇士」洪啟堯,克服先天身體殘缺障礙,以繪畫畫亮生命,獲周大觀文教基金會頒發全球熱愛生命獎章。兩位生命鬥士畫作現正於中正紀念堂展出。

今年25歲的高雄師大視覺設計系校友汪家伶,因天生橫膈缺損,造成胃部位移擠壓胸腔,罹患罕見「先天性橫膈裂孔疝氣」,引發永久性氣喘,嚴重脊椎側彎壓迫心肺,靠釘入18根鋼釘固定及單親媽媽李惠茵不辭辛勞的照顧維持生命,但仍努力學習繪畫、書法和篆刻。

1986年出生於彰化的台灣藝術大學校友洪啟堯,出生便失去聽覺,即便戴上助聽器,也只能聽見外界些微聲響。他在父母支持下,與正常人一樣念普通班升學,比平常人更認真念書,除品學兼優外,在書法、繪畫素描等全國競賽中屢次摘冠。

周大觀文教基金會為汪家伶及洪啟堯舉辦「畫亮生命-畫動光明」聯合畫展,展出汪家伶求學過程各階段的彩繪及書法作品,每個時期都代表過程艱辛與堅持。汪家伶說,在整體作品過程,往事彷彿如時光倒轉清晰可見,她感謝在生命中協助過她的生命貴人,未來將持續發展藝術之路,貢獻社會。

洪啟堯從台藝大畢業後,便開始大膽將自身感覺轉換成像恐龍的圖像形體,將恐龍視為原始情緒表徵,透過畫作展現人類內心叛逆及壓抑的本我,令人重新省思真正解放的姿態。洪啟堯說,未來將在作品中,投入更多的暗喻連結,以圖像標註因果關係,使藝術家與作品有細絲般的關連。

「畫亮生命-畫動光明」聯合畫展,即日起至4月10日於中正紀念堂3樓志清廳展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