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会28日听证会再议王立军事件

【新唐人2012年3月30日讯】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于28号就中共威胁举行了听证会。在会上,有外交事务委员会议员质疑美国政府处理王立军在成都美领馆滞留事件。外委会接下来还将针对中共威胁举行下一场关于人权问题的听证会,并将在会上重点审议王立军事件。

据《世界新闻网》透露,现任智库“国际评估与战略研究中心”亚洲未来计划主任、前美国驻广州副总领事谭慎格(John J. Tkacik Jr.)在听证会上表示,王立军赴美国驻成都总领馆,并非是寻求政治庇护,而是为保命的需求暂时庇荫,以便得以和中共当局协商他的生死命运。

听证会后,谭慎格还对媒体补充说,他判断,王立军确定在走进美国驻成都领馆当下,就应该知道没有中共当局的同意,他是走不出来的。领馆可能是保命的暂时庇荫,让他暂时挡掉武警。王立军在领馆滞留许久,就是在与当局谈判。

谭慎格还表示,重庆市副市长王立军在赴美国驻成都总领馆前曾有意到英国驻重庆领事馆,可能与去年11月在重庆离奇死亡英国商人海伍德(Neil Heywood)案有关。

外界普遍认为,英国要求调查海伍德死亡事件如今开始成为薄熙来事件的一个重要因素。

外委会主席若思雷登(Ileana Ros-Lehtinen,共和党,佛州)则引用媒体报导指王立军2月7日在与北京当局派去的人直接谈话后同意离开成都美领馆。她认为,王立军进入美领馆正是寻求政治庇护,然而美国政府当时可能为了中共副主席习近平的顺利访美而拒绝给与王立军政治庇护。

若思雷登表示,她已要求美国国务院,提供王立军在美国驻成都领馆的相关资料。

当天出席听证会的还有智库“传统基金会”亚洲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成斌(Dean Cheng)、美中经济暨安全审查委员会委员伍尔泽(Larry M. Wortzel),以及麻省理工学院政治系副教授傅泰林(Taylor Fravel)。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