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28日聽證會再議王立軍事件

【新唐人2012年3月30日訊】美國國會眾議院外交委員會於28號就中共威脅舉行了聽證會。在會上,有外交事務委員會議員質疑美國政府處理王立軍在成都美領館滯留事件。外委會接下來還將針對中共威脅舉行下一場關於人權問題的聽證會,並將在會上重點審議王立軍事件。

據《世界新聞網》透露,現任智庫「國際評估與戰略研究中心」亞洲未來計畫主任、前美國駐廣州副總領事譚慎格(John J. Tkacik Jr.)在聽證會上表示,王立軍赴美國駐成都總領館,並非是尋求政治庇護,而是為保命的需求暫時庇蔭,以便得以和中共當局協商他的生死命運。

聽證會後,譚慎格還對媒體補充說,他判斷,王立軍確定在走進美國駐成都領館當下,就應該知道沒有中共當局的同意,他是走不出來的。領館可能是保命的暫時庇蔭,讓他暫時擋掉武警。王立軍在領館滯留許久,就是在與當局談判。

譚慎格還表示,重慶市副市長王立軍在赴美國駐成都總領館前曾有意到英國駐重慶領事館,可能與去年11月在重慶離奇死亡英國商人海伍德(Neil Heywood)案有關。

外界普遍認爲,英國要求調查海伍德死亡事件如今開始成為薄熙來事件的一個重要因素。

外委會主席若思雷登(Ileana Ros-Lehtinen,共和黨,佛州)則引用媒體報導指王立軍2月7日在與北京當局派去的人直接談話後同意離開成都美領館。她認爲,王立軍進入美領館正是尋求政治庇護,然而美國政府當時可能為了中共副主席習近平的順利訪美而拒絕給與王立軍政治庇護。

若思雷登表示,她已要求美國國務院,提供王立軍在美國駐成都領館的相關資料。

當天出席聽證會的還有智庫「傳統基金會」亞洲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成斌(Dean Cheng)、美中經濟暨安全審查委員會委員伍爾澤(Larry M. Wortzel),以及麻省理工學院政治係副教授傅泰林(Taylor Fravel)。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