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左派网站内讧 乌有之乡分崩

【新唐人2012年3月29日讯】(中央社台北29日电)大陆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人大和政协会后记者会上指出文化大革命威胁仍在之后,大陆的左派网站“乌有之乡”爆发内讧,陷入分崩局面。

乌有之乡的创始人之一、中国政法大学经济学教授杨帆,近日与经常在乌有之乡发文的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张宏良论战,双方矛盾和决裂公开。

据“时代周报”,杨帆斥责张宏良夺取了乌有之乡网站的权,“用极端思想绑架了我们这群人”。

杨帆说,“我是乌有之乡的创始人之一,我现在的目标就是要封掉乌有之乡,把张宏良送进监狱。”

报导引述分析指出,这场骂战是政治气候变化背景下,聚集在乌有之乡的部分知识界人士分化与溃败的缩影。

中国文化研究所研究员刘军宁说,这些分化与温家宝上述讲话有关,温家宝的讲话给一些团体产生了政治压力,导致他们内部出现变化。

报导说,一些知识分子害怕受牵连,急于与原来所属的团体切割、划清界线。

杨帆就说,“我反对经济自由主义,不反对政治自由主义”。他指责张宏良在言论中有意识地注入文革因子,而他自己的政治底线是“不能为‘文革’翻案”。

杨帆还认为,此前张宏良曾于今年元旦在乌有之乡举办的纪念毛泽东冥诞118周年千人大会上号召抓汉奸,把“汉奸”的帽子扣在他头上。

杨帆的看法得到上海师范大学教授萧功秦的支持,萧功秦说,一些极端势力认为要透过文革的方式才可以解决目前中国大陆的贫富分化、社会不公等问题,“张宏良的思想是比较极端的。”

但是,自称乌有之乡唯一创始人的韩德强和现任乌有之乡经理的范景刚,则不同意杨帆的看法。

此外,有关乌有之乡的经费来源也引起争议。杨帆认为自己最初出了很多钱,韩德强则表示,杨帆并没有出钱,只是参加了一些活动,不能称为创始人。

韩德强说,乌有之乡的经费主要来自卖书和部分网友的捐赠,完全没有政府资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