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后跌跤全瘫 脊损复健神速

【新唐人2012年3月29日讯】(中央社记者陈静萍台中29日电)“谢谢你给了我新的生命”,一名58岁的郑姓男子,4年前因一次家庭聚会小酌后下楼时踩空摔跤,导致全身瘫痪,经把握黄金治疗时间抢救,目前已可使用助行器站起来短距离行走。

台中慈济医院今天指出,有高血压、糖尿病的郑姓男子,2008年2月在家人欢聚元宵节时,喝了一点高粱酒,疑因头晕目眩又吹到冷风,下楼时踩空阶梯,当场跌下来,碰撞造成右眉深度撕裂伤,当下肢体无力,家人紧急将他送到附近医院检查,判定是严重脊髓损伤。

患者被转诊到台中慈济医院后,院长兼神经外科医师陈子勇表示,经颈椎核磁共振扫描证实患者是“外伤性颈椎椎间盘突出合并完全性脊髓损伤”,依美国脊髓损伤协会(ASIA)“脊髓损伤严重度分级”,郑姓病患伤势属A级,也就是最严重的完全损伤。

陈子勇说,一般这类患者从复原到有感觉与行走功能只有15%概率,他先帮患者注射高单位类固醇,再进行手术,幸在家人一路陪伴、以及持续复健后,患者已经可以拿笔写字、吃东西,成为这类脊损病患少见进步神速的案例。

郑太太表示,先生在瘫痪后,曾经一度沮丧得“不想活了”,但她不愿放弃并对先生说,“把我的手当你的手、把我的脚当你的脚”,不断鼓励先生要勇敢复健,终于看到进步的成果,尽管无法完全恢复,但她仍认为这是千金都换不到的。

陈子勇也指出,脊髓就像豆腐一样,受伤了是无法利用手术进行接合,只能靠着不断地复健及亲人的陪伴及鼓励,才能走向恢复之路。

“一天最少复健2个小时”,郑姓男子经过不间断的复健,终于从原本的完全损伤进步到不完全损伤,且可以在使用助行器的情况下站起来做短距离的行走。尽管手指活动仍无法像正常人一般灵活,但患者及家属已经非常满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