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病毒疫情 进入流行警戒期

【新唐人2012年3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27日电)卫生署疾病管制局今天公布新增3例肠病毒71型重症个案,并表示今年肠病毒重症病例较前2年多,这几周个案也增加,已进入肠病毒流行警戒期,家长与幼童不可掉以轻心。

疾管局表示,这3名重症幼儿分别是住在台中的1岁5个月的男童及4岁6个月的女童,及住在台南2岁2个月男童;都在3月中旬时,出现持续发烧、四肢及臀部出现红疹、口腔水泡溃疡等肠病毒感染症状,并出现肌抽跃、心跳过速及呕吐等疑似重症病征。

疾管局副局长周志浩表示,肠病毒71型自去年秋冬开始活跃仍未停缓,且持续出现重症个案,从今年起至今已累计20例。

他说,据流行趋势图估计一般平均值3.04,然而,目前已达到3.16,已逾一般平均值,显然已进入警戒期;这1、2周重症个案逐渐增加,且高于往年同期,去年同期无个案、2010年同期有3例、2009年同期有10例、2008年同期有29例。

天气逐渐变暖,进入肠病毒流行期警戒期,疾管局提醒民众,家长及幼童千万不可掉以轻心。

周志浩说,若家中婴幼儿感染肠病毒时,应设法与其他幼儿隔离,减少接触,以降低交叉感染的机会,并注意观察是否出现“嗜睡、意识不清、活力不佳、手脚无力”、“肌抽跃(无故惊吓或突然间全身肌肉收缩)”、“持续呕吐”与“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病征。

肠病毒的传染力极强,他说,家长应避免携带婴幼儿至人潮拥挤的公共场所,并避免婴幼儿与肠病毒病人接触;学童要确实做好正确洗手动作及卫教观念,并定期进行环境清洁及重点消毒,同时配合落实执行疫情通报及停课机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