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疫情 進入流行警戒期

【新唐人2012年3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27日電)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今天公布新增3例腸病毒71型重症個案,並表示今年腸病毒重症病例較前2年多,這幾週個案也增加,已進入腸病毒流行警戒期,家長與幼童不可掉以輕心。

疾管局表示,這3名重症幼兒分別是住在台中的1歲5個月的男童及4歲6個月的女童,及住在台南2歲2個月男童;都在3月中旬時,出現持續發燒、四肢及臀部出現紅疹、口腔水泡潰瘍等腸病毒感染症狀,並出現肌抽躍、心跳過速及嘔吐等疑似重症病徵。

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表示,腸病毒71型自去年秋冬開始活躍仍未停緩,且持續出現重症個案,從今年起至今已累計20例。

他說,據流行趨勢圖估計一般平均值3.04,然而,目前已達到3.16,已逾一般平均值,顯然已進入警戒期;這1、2週重症個案逐漸增加,且高於往年同期,去年同期無個案、2010年同期有3例、2009年同期有10例、2008年同期有29例。

天氣逐漸變暖,進入腸病毒流行期警戒期,疾管局提醒民眾,家長及幼童千萬不可掉以輕心。

周志浩說,若家中嬰幼兒感染腸病毒時,應設法與其他幼兒隔離,減少接觸,以降低交叉感染的機會,並注意觀察是否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病徵。

腸病毒的傳染力極強,他說,家長應避免攜帶嬰幼兒至人潮擁擠的公共場所,並避免嬰幼兒與腸病毒病人接觸;學童要確實做好正確洗手動作及衛教觀念,並定期進行環境清潔及重點消毒,同時配合落實執行疫情通報及停課機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