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工成本上涨 中国世界工厂风光不再

【新唐人2012年3月26日讯】美国商会的一篇报告指出,随着劳动力成本的上升,中国作为制造业中心的竞争力在越来越弱。

星期一公布的美国的一份报告显示随着劳动力成本上升,中国作为世界工厂的竞争力已经越来越弱,外国公司担心不已。

这份美国商务部的年度商业景气调查表示,中国贫困农民到城市找工作的人不像以前那样可以无限供应,工资也不断上涨,如果达不到要求,他们就跳槽。

美国商会主席特德•迪恩(Ted Dean)说:“中国已不能够再依靠廉价劳力推动出口,美国商会和我们的成员看到是新的机会,但中国经济转型需要中共改革,以克服劳动力市场上的这种转变。”

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以及全球化的结果,致使劳工成本的上升成为中国经济的最大挑战。

上个月上海发布的一项类似的调查显示,90%的受访者认为致使企业成本上升,经营困难,而且很难找到技术熟练的工人。

另外技术工人对工资要求更高,2009年和2010年城市白领工资平均上涨13.3%。

总部设在北京的商业咨询机构——英特华咨询公司(Inter China Consulting)预计 ,在五年后,中国的工资将高于墨西哥,使墨西哥工厂出口到美国取得优势。

新唐人记者陈新梅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