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成本上漲 中國世界工廠風光不再

【新唐人2012年3月26日訊】美國商會的一篇報告指出,隨著勞動力成本的上升,中國作為製造業中心的競爭力在越來越弱。

星期一公布的美國的一份報告顯示隨著勞動力成本上升,中國作為世界工廠的競爭力已經越來越弱,外國公司擔心不已。

這份美國商務部的年度商業景氣調查表示,中國貧困農民到城市找工作的人不像以前那樣可以無限供應,工資也不斷上漲,如果達不到要求,他們就跳槽。

美國商會主席特德•迪恩(Ted Dean)說:“中國已不能夠再依靠廉價勞力推動出口,美國商會和我們的成員看到是新的機會,但中國經濟轉型需要中共改革,以克服勞動力市場上的這種轉變。”

中國經濟增長放緩以及全球化的結果,致使勞工成本的上升成為中國經濟的最大挑戰。

上個月上海發佈的一項類似的調查顯示,90%的受訪者認為致使企業成本上升,經營困難,而且很難找到技術熟練的工人。

另外技術工人對工資要求更高,2009年和2010年城市白領工資平均上漲13.3%。

總部設在北京的商業諮詢機構——英特華諮詢公司(Inter China Consulting)預計 ,在五年後,中國的工資將高於墨西哥,使墨西哥工廠出口到美國取得優勢。

新唐人記者陳新梅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