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密档案】雷锋是怎样炼成的?(视频)

【新唐人2012年3月8日讯】“雷锋叔叔”是谁?在大陆官方网页上,雷锋是这样定义的:“雷锋(1940~1962)湖南望城县人,中国大陆人民解放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楷模,共产主义战士。”每年的3月5日,是“毛太阳”为雷锋题词周年,这天被命名为“雷锋日”。

每逢重大政治变革和政治运动到来,雷锋纪念馆官方的“英雄事迹”都有重大修改。每个历史时期,雷锋的事迹都有明显不同的史命印记,比如文革前,雷锋是忆苦思甜艰苦朴素学毛着的典型;文革后,雷锋就变成了对待敌人象严冬一样无情的阶级斗争典型,渲染坚决要求上沿海前线与“美蒋特务反攻大陆”,编造了他抓多少反革命的谎言。改革开放了,雷锋又成为对待同志象春天般温暖的好人典型,就差没说他如何先富起来了。到雷锋的网页去浏览,只要留心就会发现雷锋这个形象在不断根据政治需要而产生微妙变化,而这些变化全靠谎言编织。

雷锋是中国大陆文革前夕,在忆苦思甜和学毛着运动中共应运而生的标杆人物。忆苦思甜和学毛着运动,完全是靠垄断的宣传机器,耗费大量人力物力强化推行的,除了御用的“苦大仇深”人士现身说法,更通过电影戏剧,诗歌文学铺天盖地,以压倒一切之势向民众强行灌输“阶级仇民族恨”,强行灌输毛泽东的“思想”。这埸全民洗脑大手术,在毛泽东的“亲密战友”林副统帅策动下,由一个湖南藉的,身高不足六十英寸的共军下士雷锋开始,升华膨胀到一个个更加颠狂的高潮。这个由叔伯们养大的湖南小兵,谎称自己的母亲被强奸自尽,父亲是抗日为国捐驱,而他从小就是举目无亲的孤儿。

在1980年代之前的中国大陆,一个人想有发展,必须有如下几个条件:

一、有良好的家庭出身背景,如革军革干,工人和贫下官方农等;
二、本人的政治表现要优秀,如党团员,靠近党团组织的积极分子;
三、参军入伍,复员后即使不是党员,也是官方在地方上的基干;

“雷锋叔叔”,是否一个集共产主义理想与道德于一身的圣徒?相信今天的年轻人读了他的日记就会明白,如果“雷锋叔叔”这点扶老携幼,助人为乐的做人本分,都要当作“平凡事迹”,值得中国大陆人如此大张旗鼓的学习,那么官方华民族的道德水准恐怕也就连强盗都不如了。“雷锋叔叔”将自己所做的一切,豆腐账般的记在本子上拿给上司看,也正是整景作秀钻营投机的表现。而官方当时急需的也正是这一类驯服听话的工具。

雷锋之所以走向全国全社会,沈阳军区政治部《前进报》是最初的“伯乐”。后来又通过新华社的宣传推广,最终成为“公共明星”。据悉雷锋成为明星的简单过程如下:

1960年国庆前夕,沈阳军区工程兵政治部的宣传助理员张峻被派到雷锋所在团做调查,然后以《节约标兵——雷锋》为题,写出了一篇三千字的稿子,递到《前进报》。总编嵇炳前很重视,因为此前不久报社刚接到地方上的一篇来稿,也是表扬雷锋捐款给辽阳灾区的事情。《前进报》认为雷锋的事迹很突出,家庭出身也很典型,但是张的稿子没有写到点子上,应该写他不忘阶级苦民族恨,写他的新旧社会对比……。总之,文章的中心内容要围绕军委扩大会议和总政治部指示开展的“两忆三查”(忆阶级苦、忆民族恨、查立场、查斗志、查工作)运动来写,这就是雷锋被做为典型予以重点宣传的由来。

一开始,雷锋事迹还仅是部队内部艰苦朴素节约的标兵模范典型,因为当时正值“自然灾害”期间,官方的政策是煽动阶级矛盾(“翻身做主人”的工农群众与被剥夺了财产和人权的“黑五类分子”的矛盾),以此转移人民对党的不满,提倡“穷光荣穷过渡”和“共产主义道德”,缓解人民对社会主义的信仰危机,从这个起点上升为‘两忆三查’高度,完全是当时的政治形势需要,所以很快,雷锋事迹就从部队推向了全社会。这其中起重要作用的是新华社驻辽宁分社的军事记者佟希文和李健羽。当时雷锋已经在社会上以“忆苦思甜’的典型到处做报告。佟和李听了报告后,和《前进报》总编嵇炳前一拍即合:要报个大典型。

“报个大典型”的计划,立即受到沈阳军区政治部主任杜平的大力支持,于是“大典型”的稿件以《毛主席的好战士》为题在《前进报》上登了两个半版。同时还发给了新华社、《解放军报》、《辽宁日报》等各大报刊杂志,沈阳军区还提出了“学雷锋、赶雷锋、超雷锋”的口号。随着《毛泽东主席的好战士》的发表,雷锋的名字在东北大地也家喻户晓。雷锋的诉苦报告,在空军机场、海军舰艇、工厂车间、农村打谷场,到处都讲,因此成为全中国大陆社会“两忆三查”的典型。

在中国大陆这个特殊的政治环境里,人们的是非观念往往不自觉的忽略真实,所以雷锋的形象虽然有造假修饰之嫌,但经不住连番累牍的轰炸式宣传,老百姓还是不自觉的接受了。张峻后来也承认:雷锋的很多照片,都是事后补照或是在导演下抓拍摆拍的,这种摆拍在当时也是一项政治任务。可以说,雷锋是官方政治宣传机器有史以来摆拍造假最多的“英雄人物”。据说美联社曾有记者专门到抚顺雷锋纪念馆采访,他们指着雷锋给伤病员送月饼、扶送大娘的照片说:雷锋做好事是自发的还是被迫的?如果是自发的,为什么还有照片?这些照片是不是“导演”出来的?

美联社记者的问题很尖锐,也很有趣。但中国大陆官方是怎么解释这类问题呢?据雷锋纪念馆透露,1961年2月,为配合部队学习雷锋的高潮,沈阳军区决定由政治部和雷锋所在的部队筹办雷锋先进事迹巡回展览,没有图片只有文字的展览是不可能生动不可能有说服力的,如果全部采用绘画的形式,一是人力不足时间不允许,二是不够真实,这样就需要补拍一部分照片,这个工作由沈阳军区政治部的专业摄影记者季增来完成。不过,也正是这些摆拍补拍的照片,使雷锋这个“典型”的很多“模范事迹”穿了帮。

为了树立雷锋这个典型,官方宣传机器直言不讳地说:我们除了党委经常研究对雷锋的培养教育外,还专门指定一名常委帮助他。如果领导不扶植、不大力支持,雷锋也成不了雷锋。比如雷锋的报告稿,就不是雷锋自己写的,因为他没有太高的文化,报告稿是由所在部队(工程兵10团)宣传股长和组织股长,还有沈阳军区俱乐部主任陈广生等人一起根据雷锋的身世写成的。原来的题目叫《雷锋同志模范事迹材料》,在做报告时改成《解放后我有了家,我的母亲就是党》。雷锋每次外出做报告的时候,都是有人陪同的,陪同雷锋做报告的有政治部宣传处等十余人。对雷锋的培养教育,由团副政委刘家乐亲自抓;连指导员高士祥具体帮助;对雷锋的学习辅导和对外宣传也指定了专人具体负责。

再就是雷锋学习毛主席著作的事迹,据说雷锋在入伍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就通读完了《毛泽东选集》一至四卷,有的文章甚至读了几遍,写了许多读书笔记。其实这些读书笔记大多出自工程兵政治部于长清的手笔,于被指定为雷锋的理论辅导教员,长期辅导雷锋学习,雷锋的许多“有哲理”的学习心得笔记和日记都是在于长清指导下写成的,于也是陪同雷锋做报告次数最多的人。当时,沈阳军区政治部对雷锋外出做报告都做了明确规定:在团范围内,必须有政治处派干部陪同;在军区工程兵范围内,政治部必须有专人陪同;在沈阳军区范围内或到地方做报告,军区政治部必须派专人陪同。报告要说什么,不说什么,在什么场合怎么说,都要因地制宜随时修正,不能信口开河。

雷锋这个政治婴儿,随着忆苦思甜运动的开展,随着阶级斗争形势的深入,部队各级领导都对雷锋这个“先进典型”产生了极亢进的兴奋,他们深知:雷锋这个典型会使他们官运亨通,所以对雷锋呵护有加,对树立和宣传这个典型也就高度重视和无比认真。说穿了,伯乐相马是为了马匹卖个好价钱,街头耍猴的艺人要想赚更多的钱,就要训练猴子的表演能力,因此雷锋这个典型的背后不只是政治需要,它还关系到一系列官场的利益需要。

关于雷锋的烈士头衔,雷锋的“英雄事迹”最初说他是为了掩护战友英勇牺牲的,这就有个“壮烈牺牲”的情节问题,因为这个故事实在无法编造园满,后来就被偷偷的改成了因公殉职。那么雷锋是这样“因公殉职”的:当时部队配备的汽车有两种型号,一种是俄国的“嘎斯51”,一种是国产“解放”,雷锋是班长,当然要驾驶新“解放”。汽车连驻军所在地院内有一排一人多高的粗木桩,栓上铁丝凉晒衣服。他教副驾驶员乔安山练车,撞倒了一根木桩,雷锋身材矮小,铁丝带起了木桩,不偏不倚地正好砸在他的头上,他就是这么死的。确切的讲,他的死是一场意外事故造成的,并非重于泰山。颅骨骨折一般是没救的,因为颅内出血必须开颅手术,而当时的医疗条件,开颅手术十有八九是失败的,即使成功了也是植物人,所以雷锋就“牺牲”了。按常理,雷锋如果反应快,跳到一边也完全来得及,但事情偏偏就这么巧。

还有人说雷锋是死于“谋杀”,因为他的历史使命已经完成,这个典型由于太多造假,再活下去只能越来越完美,但实际上活人是做不到这点的。在中国大陆,当活的英雄难,所以中国大陆的英雄们大部分都是死了以后才被发现。万一今后犯了点别的什么错误,就会大大影响这个英雄形象,死诸葛吓退活司马,若想永远保持英雄形象,最好的办法就是让英雄死掉,比如美国电影明星梦露,就给人们留下了永远年轻而美丽的形象。所以,为了政治需要借此机会让雷锋结束生命也未尝不可,颅骨骨折不积极抢救,那就是最成功的谋杀。因为雷锋死了,沈阳军区的那些伯乐们才有了价值更高的千里马。毛太阳的题词也使千千万万不学无术的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受益非浅,光是大型纪念馆,全国就建立了两处,一处在湖南望城,一处在辽宁抚顺,所有的工作人员都是国家公务员。

不管这个湖南小兵出于什么动机,他对“毛着”的庸俗化学习是博得了毛泽东赏识的,这也正是沈阳部队的伯乐们急切期待的。雷锋一死,毛泽东立刻就为他题了词。“雷锋叔叔”活学活用急用先学立竿见影的经验,立刻带动了各行各业的“标兵”和“积极分子”,蜂涌而起的是王铁人钻石油井的哲学,陈永贵种高梁谷子的哲学,李素文卖萝卜白菜的哲学,徐寅生打乒乓球的哲学,总之所有的庸人之见都成了哲学。雷锋式的英雄人物也纷纷涌现:刘英俊、欧阳海、王杰、麦贤得……,几乎每隔几十天就产生一位英雄,比耶稣的门徒们还多。

其实雷锋本来是个普通人,入伍之前,在东北鞍山当工人,是名共青团员,此时的雷锋还没有太多的国贼蠹禄思想,还有他真正人性的一面,比如作为青年人,他还知道买块名牌手表,买件牛皮夹克,知道追求真实的美。但进了“毛泽东思想大烘炉”之后,很快就判若两人,变成了一颗“永不生锈”的很会投机钻营的螺丝钉,牢牢地拧在封建法西斯主义战车上了。

雷锋也恋爱过,电影《雷锋》有这样一点朦胧的情节,就是雷锋与一位小学女教师有点暧昧关系。雷锋是个虚荣心和表现欲很强的年轻人,除了记者为他拍照的上千张“剧照”,还自费到照相馆照了很多相,而在中国大陆1960年代,照相是种很奢侈的消费,一个普通士兵的月津贴只有6元人民币,除去购买牙膏肥皂等日用零花钱,能剩下多少?当时照相馆的黑白三寸照收费不低于一至二元,可见雷锋的勤俭节约并非实情。所以,他收集牙膏皮(当时的牙膏皮是铅质的)卖钱,和自己的追求虚荣是分不开的。

按说雷锋正值青春年少,追求异性也是人之常情,现实生活官方也的确如此,据说雷锋确实爱上了某小学的一位女教师,年轻女性喜欢嫁给军人也一直是“新中国”的社会风尚。雷锋是这家小学的少先队校外辅导员,这位女教师是教音乐的,长得很漂亮,虽然不是班主任,但她是少先队的辅导员,直接与雷锋打交道,二人迸出爱情火花也在情理之中。但很遗憾,雷锋的恋爱美梦很快就破灭了,这位年轻女教师在与雷锋的交往中又结识了沈阳军区政治部的某位干部,也就是雷锋的伯乐之一,她最终另攀高枝,嫁给了这位干部。

当今天的中国大陆,社会整体道德江河日下,人民对所谓“雷锋精神”开始反思时,官方利益集团仍然还在抓住这个“共产主义道德典范”来欺骗人民,还在有气无力地坚持说:雷锋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宣传雷锋、捍卫雷锋更是长期的神圣任务。

对于在1962年雷锋死后才懂人事的大部分中国大陆人,首先要弄清楚雷锋是个什么样的人,要知道毛泽东大张旗鼓在全党、全军、全国推动学雷锋运动的目的。

1963年3月5日毛泽东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可见雷锋被“封神”的岁月正是毛泽东在1962年9月中共中央八届十中全会上,提出“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国策的历史关头。

林彪为雷锋题词是:“读毛泽东主席的书,听毛泽东主席的话,照毛泽东主席的指示办事,做毛泽东主席的好战士。”当年跟老毛泽东跟得最紧的林彪非常清楚,叫全国学雷锋就是要七亿中国大陆人俯首帖耳地听毛泽东主席的话,做毛泽东主席的好兵。

1959年庐山会议后,林彪取代彭德怀主持中央军委工作,大肆鼓吹“毛泽东思想是当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顶峰”,宣扬学习毛泽东著作是学习马列主义的“快捷方式”,“要带着问题学习,活学活用,学用结合,急用先学,立竿见影,在‘用’字上狠下功夫”。在林彪的鼓吹和军队带动下,全国迅速掀起了“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热潮。1961年林彪授意《解放军报》从5月1日开始在报眼上每天选登毛主席语录。总政送编200条于1964年1月5日印成16开本的《毛主席语录200条》。雷锋在和平年代能在短短的两年多军旅生涯立了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最显着的功劳是刻苦学习毛主席语录,并记录“日记”4.5万字。他经常到兄弟部队和地方作报告,讲用学习毛泽东思想的心得。林彪把雷锋这个厚礼送到毛泽东的心坎上。毛泽东看《雷锋日记》后说:“此人懂些哲学”—-无非是斗争哲学。周恩来题词的关键是“向雷锋同志学习:憎爱分明的阶级立场,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毛泽东时代的阶级敌人“地主、富农、右派”如今都是共和国公民了,毛泽东打倒的“彭德怀反党集团”、“叛徒、特务、走资派刘少奇”都沉冤昭雪了,国内外资产阶级成为官方的座上客;“阶级斗争为纲”被永远抛进历史垃圾堆。今天的宣传部门要“深入挖掘雷锋精神的当代价值”,其实已经阉割了雷锋精神最具杀伤力的“对阶级敌人要像寒冬一样冷酷无情”。今天中国大陆讲究“和谐”,雷锋最拿手的“忆苦思甜报告”主题是“不忘阶级苦,牢记血泪仇”。

人们质疑:在今天“后毛泽东时代”,为什么没有我们自己的时代典范?还要把醉心阶级斗争“毛主席的好战士”整容为“具有激发人民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胡说什么“雷锋精神具有激发人民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正是掩盖了毛泽东时代同今天“人民”的概念的鸿沟。为什么“三个代表”就塑造不出一个新时代的英雄典型?还要死抱着“不忘阶级苦,牢记血泪仇”的雷锋?!

值得一提的是那些被雷锋辅导过的小学生们,他们后来无一例外的都成了各行业的先进分子劳动模范,也就是活雷锋,为了死雷锋,他们必须继续做出各种牺牲或奉献,也要到处作报告,回忆雷锋精神,尽管他们之官方有些人不情愿作假,但身不由己,不得不昧着良心替死人撒谎。但这些人当官的不多,有几个当了女兵做了官太太,其余多半都下岗“买断”了,但是每年的3月5日,仍然还是他们被折腾和折腾别人的日子,结果是活雷锋替死雷锋难受。

每年的3月5日,全国上下都要搞一天学雷锋做好事的纪念活动,比如免费理发,免费配钥匙,免费测血压等等。在这一天,中国大陆人变得特别懂礼貌有教养,但3月5日一过,就全都变了模样。在今天的中国大陆,学雷锋活动日,早已沦为一年一度的全民良心造假日。雷锋精神在中国大陆人民心目中,究竟是道德的升华还是良心的污染,相信从那个时代走过来的人,一定是彼此心照不宣,不然,怎么还会造出西点军校也在学雷锋的弥天大谎呢?!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视频

变调主旋律:学习雷锋好照相 http://www.youtaker.com/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