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音乐谱写生命意义 专访韩裔钢琴家

【新唐人2012年3月23日讯】徐惠京是一位具有国际知名度的韩裔钢琴家,在她的职业演奏生涯中有着非常辉煌的成就。但是,就在她走上艺术巅峰的时候,命运之神却跟她开了一个玩笑:在2006年她不幸成为一名乳腺癌患者。然而,坚强的徐惠京并没有被吓倒。在最终战胜了病魔之后,徐惠京发现,自己对人生和艺术有了新的看法。请看本台记者郭莹的报导。

徐惠京从小就体现出音乐的天资。但是,独立、刚强的个性让她无法忍受传统韩国重男轻女的家庭伦理观念。因为她不想让相夫教子成为她生命的全部。终于,在母亲的帮助下,徐惠京来到美国,在纽约茱利亚音乐学院接受了完整的从学士到博士的西方钢琴教育。

韩裔钢琴家 徐惠京:“(在美国)我学会了如何做到独立。”

1980年,徐惠京在著名的布索尼国际钢琴比赛中获得银奖,她也成为第一位在这项赛事中获奖的亚洲女钢琴家。1983年,她又夺得慕尼克国际钢琴比赛的银奖。此后的几年,徐惠京成为世界各大乐团的合作对像。《纽约时报》这样评价:“这是充满动力而又令人兴奋的表演。一位元音乐建筑师用具有立体感的音响构建了音乐的大厦。”

韩裔钢琴家 徐惠京:“在以往的观念中,我们(亚洲人)的演奏就像体育竞赛一样,我不喜欢这种观念。我要用最大的热情打破这种陈旧的认识。我不仅要在技术上,也要在音乐上带来巨大的变化,让人感受到音乐中很强的艺术性。”

就在她的艺术之路走向顶峰的时候,徐惠京不幸在2006年被检查出乳腺癌。突如其来的坏消息并没有把她打垮,因为她根本不相信自己会跟病魔有什么关系。经过了总共33次放射性治疗之后,徐惠京终于战胜了病魔。但是,这次跟死神的擦肩而过,却让她对人生有了新的理解。

韩裔钢琴家 徐惠京:“从前,我喜欢听到人们说我像一个火山岩浆一样喷发,是最好的。但是现在我喜欢听到人们说:你有治疗疾病的力量,我从医院逃出来,是你把我的疾病治愈。”

2010年重新回到舞台之后,徐惠京开始对慈善事业投入精力。她这样期待将于3月24日在林肯中心为乳腺癌患者举办慈善音乐会。

韩裔钢琴家 徐惠京:“我可以有这样一个机会,让你感到愉悦,体验到一种神圣的精神意境,一种接受治疗的感受。”

癌症虽然带走了这位古典音乐家25年的秀发,但却为这个时代和社会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和一位艺术家对自己艺术之路的反思。

韩裔钢琴家 徐惠京:“我曾经是被理念驱动的人,非常上进,总是很忙,不知道如何放松自己,而且自私。因为我总是很忙,是一个明星。但是经过了这场病变,在那时我想,如果我有下一次生命,我将会有其他的选择。”

新唐人记者 郭莹 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