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番禺鞋厂三千人罢工堵路

【新唐人2012年3月23日讯】广州番禺区兴泰鞋业全厂工人,22号中午走出厂区进行大罢工,抗议工资过低,生活困难,大批工人还走上街道,导致交通严重阻塞。

主要以生产国际名牌运动鞋、凉鞋为主的广州番禺兴泰鞋业,全厂数千工人22号停下手边工作进行大罢工,要求提高工资。

工厂附近餐厅员工:“中午大概12多开始的吧,我2点多钟2点半回来的时候还在罢工,外面那个马路站满了人,里面工厂里头也站满了人。”

记者:“那当时有警察吗?”

工厂附近餐厅员工:“有啊,大概有2、30个吧!”

工人们没有拉横幅举标语,他们只是聚集在厂区的空地,许多人则走出工厂站在大门外的马路上。

当地民众吴先生:“我路过时,看到有很多人在厂旁边站,很多人好像路都堵住了,走不通了。”

据网上消息,兴泰鞋业的工人底薪为1千100元,扣掉养老保险和其他费用后,平均每个月只能领到6、7百元,工人抱怨现在物价高涨,生活实在难以维持。

工厂当地民众:“(罢工)好像是因为工资吧!”

记者:“他们一个月能拿多少钱你知道吗?”

当地民众严先生:“一千多吧,底薪基本上都是一千多吧,现在什么都涨就是工资不涨,如果不加班就很难维持(生活)了。”

记者22号下午拨通兴泰鞋业公司电话,接电话的人员拒绝对罢工事件做回应﹔另外在21号下午,广东深圳福田保税区的美资奥兰若科技公司也有部分员工举行罢工,抗议公司在没有合理赔偿员工的情况下将工厂生产线卖掉。

新唐人记者 熊斌 兰竹 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