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海监船巡南海 越过曾母暗沙

【新唐人2012年3月18日讯】(中央社台北日18电)中国大陆最近加强对所宣称的领海进行海监执法船巡逻,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导,大陆海监船这两天正在南海海域执行第3次例行巡航监视活动,最南达到曾母暗沙以南北纬3度附近。

报导说,这次大陆海监船还在南海巡航时,还靠近一些南海的外籍钻油平台,海监船指近年的外籍钻油平台有愈来愈多趋势,并对这些钻油平台进行现况记录。

大陆近年军力扩张,从2006年起,由国务院批准,大陆海监船先后在渤海、东海、黄海和南海等大陆宣称管辖的海域进行定期维权巡航执法,官方并宣称建立了海域定期维权巡航执法制度,近期还加大巡航的频率与范围。

除定期巡航,大陆海监船最近更频繁邀官方媒体上船跟随巡航,这次的南海巡航,就邀官方的中国之声记者搭乘海监83号船,参加南海巡航活动。

中国之声报导,大陆海监执法船这两天在南海海域执行第3次巡航任务,从广州出发,一路向南,最南到达北纬3度附近,曾母暗沙以南位置,现在已经在返航途中,在南沙群岛赤瓜礁附近。

报导说,大陆海监船前几天在南海陆续发现一些钻油平台,规模有大有小,包括油气田和油田;海监船靠近平台,有些平台的拖船会鸣笛并跟随一段,也有平台会透过电台公共波段喊话,海监船会根据具体情况,按照喊话的制度规定处理,一部分不予回应,一部分表明身份,并强调是在中国领海执行巡航任务。

此外,报导指,大陆海监船执法船员会用专门的设备,记录这些外籍钻油平台的名称、状态和图片及影音资料。

报导表示,这次大陆海监船今年第3次例行巡航,且过去几年巡航频率不断增加,2008年13次,到2011年已经增加到37次。

大陆海监船船员说,南海海域这些年的外籍钻油平台陆续增加,他们在巡航中会标注新发现的钻油平台,对先前已发现的外籍钻油平台记录平台的状态与变化。

由于大陆最近加强对所宣称领海的巡逻,已经陆续跟日本、韩国和越南等国,发生领海和岛屿主权上的摩擦,且有愈演愈烈的趋势,引起各界关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