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执政党联手增税 自民党拒绝

【新唐人2012年3月17日讯】(中央社东京17日路透电)日本时事通信社今天报导,执政民主党呼吁最大反对党自民党加入执政联盟,以共同推动消费税增税计划,但自民党拒绝此提议,这是致力解决日本严重财政问题的首相野田佳彦(Yoshihiko Noda)遭逢的另一项挫折。

时事社引述未具名自民党干部表示,日本副首相冈田克也(Katsuya Okada)本月会晤自民党高层干部时,提出上述建议。

野田把自己的政治生命孤注一掷在消费税增税法案上,但执政民主党在国会参议院未拥有过半数席次,必须争取若干反对党的支持才能通过法案。

民主党大老小泽一郎(Ichiro Ozawa)上周接受路透社访问时,扬言将对消费税增税法案投下反对票。

如果野田打退堂鼓,或消费税增税法案无法争取到足够支持,他可能会被迫辞职下台,换人当首相,那将是自2006年以来的日本第7位首相,且政策瘫痪势必会持续下去。

信评机构指出,日本陷入政治瘫痪是日本主权债信评遭到调降的因素之一,并警告如果僵局持续,不排除进一步调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