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经济学家 获世银总裁提名

【新唐人2012年3月17日讯】(中央社华盛顿16日法新电)世界知名的美国经济学家萨克斯(Jeffrey Sachs)今天表示,他已正式被提名为世界银行(World Bank)总裁,且已获得至少一个国家公开支持。

距离世界银行提名截止日期还剩下一周,萨克斯接受电话访问表示:“我已得到证实,曾经公开力挺我候选人资格的1国或多国政府,已经正式为我提名。”但他拒绝透露正式支持他的政府。

57岁的萨克斯是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 University)地球研究所(The Earth Institute)主任,也是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Ban Ki-moon)在千禧年发展目标(Millennium Development Goals)上的特别顾问。

他的职业生涯接触极广,致力终结极端贫困,几十年来并在世界各地为扶贫计划工作。这为他赢得不丹、东帝汶、海地、约旦、肯亚、马来西亚和纳米比亚等国的支持。

世界银行拒绝对萨克斯的发言置评,并表示董事会规定只有在3月23日死限截止,慎重考虑被提名人名单之后,才会公布最多3人的候选名单。

萨克斯在3月初表明有意接替6月结束任期的现任世银总裁左里克(Robert Zoellick)。

他在3月2日宣布角逐时表示,“不同于以往的世界银行总裁,我并非来自华尔街或美国政坛。”

“我是经济发展的实践者、学者和作家。我过往的纪录就是站在饥贫这一方,而不是企业的资产负债表或政府。但是藉由创造更繁荣、更健康且更安全的世界,这帖解药能帮助所有人—穷人、企业、政府以及我们其他人。”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并未替他背书,但也尚未提名自己的人选。不过萨克斯已经为此致函美国总统奥巴马。

这可能左右他的资格,因为自世银创建以来,心照不宣的默契就是由美国人提名美国人担任世银总裁。(译者:中央社杨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