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經濟學家 獲世銀總裁提名

【新唐人2012年3月17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6日法新電)世界知名的美國經濟學家薩克斯(Jeffrey Sachs)今天表示,他已正式被提名為世界銀行(World Bank)總裁,且已獲得至少一個國家公開支持。

距離世界銀行提名截止日期還剩下一週,薩克斯接受電話訪問表示:「我已得到證實,曾經公開力挺我候選人資格的1國或多國政府,已經正式為我提名。」但他拒絕透露正式支持他的政府。

57歲的薩克斯是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地球研究所(The Earth Institute)主任,也是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Ban Ki-moon)在千禧年發展目標(Millennium Development Goals)上的特別顧問。

他的職業生涯接觸極廣,致力終結極端貧困,幾十年來並在世界各地為扶貧計畫工作。這為他贏得不丹、東帝汶、海地、約旦、肯亞、馬來西亞和納米比亞等國的支持。

世界銀行拒絕對薩克斯的發言置評,並表示董事會規定只有在3月23日死限截止,慎重考慮被提名人名單之後,才會公布最多3人的候選名單。

薩克斯在3月初表明有意接替6月結束任期的現任世銀總裁左里克(Robert Zoellick)。

他在3月2日宣布角逐時表示,「不同於以往的世界銀行總裁,我並非來自華爾街或美國政壇。」

「我是經濟發展的實踐者、學者和作家。我過往的紀錄就是站在飢貧這一方,而不是企業的資產負債表或政府。但是藉由創造更繁榮、更健康且更安全的世界,這帖解藥能幫助所有人—窮人、企業、政府以及我們其他人。」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並未替他背書,但也尚未提名自己的人選。不過薩克斯已經為此致函美國總統奧巴馬。

這可能左右他的資格,因為自世銀創建以來,心照不宣的默契就是由美國人提名美國人擔任世銀總裁。(譯者:中央社楊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