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权斗 西方雾煞煞

【新唐人2012年3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廖汉原华盛顿16日专电)北京当局火速拔下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党职引起全球瞩目,中国大陆缺乏透明度的“民主程序”,在中国眼里是宫廷政治的必然,但对西方来说,中南海政局高深莫测,难以捉摸。

《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杂志作者麦克雷伦(A. McLaren)分析表示,中国号称“讲民主”不犯法,薄熙来自己也把民主挂在嘴边,不过他说得太响亮,走民粹路线,结果却功高震主。

薄的行事风格仿佛中国真是民主国家,不过党代表一切,党才是最后的胜利者,中国大陆党营媒体14日帮薄熙来发了政治讣闻。

在西方媒体眼中,中国大陆官场充满难以理解的困惑,西方的民主理论在中南海行不通,《华盛顿邮报》指出,中国已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政治仍充满秘密与晦涩。

华邮指出,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才在记者会说“中国要迈向经济和政治体系改革,改进领导体系”。隔天薄熙来便垮台,温家宝似乎向全世界宣告现代中国自相矛盾的面向,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体系再度展现秘密运作的本质。

对西方媒体来说,曾任大陆商务部长的薄熙来,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后,领导开放市场,行事风格充满魅力,是现代化极需的对外人才。但薄熙来在重庆回头唱起红歌,走左派路线,已令人不解,如今遭一夜拔官,对中国政治的问号又多了一个。

西方世界对中南海权斗充满好奇,但看得“雾煞煞”,从国家副主席习近平2月访美,美国高层忙着“认识”习近平便可知一般。

不过对华府的中国通来说,重庆公安局长王立军事件后,薄熙来下台不过是迟早的事,无需大惊小怪。

至于“北京帮”对“上海帮”,“太子党”斗“权贵派”,“改革派”战“极左路线”等大陆坊间流传的街头巷议,对施行民主制度的西方来说,战局犹如民初军阀割据,是出难解的戏码。

对于中国大陆官场政治,美国国务院负责处理东亚外交事务的部门向来少做评论,王立军逃至成都美国领事馆要求庇护,在馆外遭大陆公安包围的事件,国务院也只愿证实有这件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