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登陆 吕秀莲忧吃相难看

【新唐人2012年3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林绅旭台北15日电)前副总统吕秀莲今天表示,担心民主进步党开放赴中国大陆后,抢着登陆而吃相难看;前民进党主席许信良则说,民进党应该放宽党公职人员赴中国的规定,取消“报准制”。

吕秀莲、许信良今天出席“还我真相、抚平伤口,要求重启调查319枪击案”记者会,会后针对目前的时势问题,接受媒体记者提问,做出上述表示。

吕秀莲说,民进党员去过中国的人也不少,为何不召开“中国经验谈”座谈会呢?民进党不需去遮掩这个问题,但民进党中央要有一定的机制,确定要开放后,党员都可以去。

她表示,过去的例子如前民进党员许荣淑、范振宗去中国参加“国共论坛”,回来后被民进党开除党籍,民进党此时也要帮她们平反,去中国的机制应该要透明化,也要注意去中国有很多的陷阱,不要掉进去。

吕秀莲说,“我也怕民进党开放之后,抢着登陆,有些人吃相会很难看,会损坏到民进党的形象”,所以也是要订定相关的准则。

许信良指出,民进党过去有很多的禁忌,如果让两岸往来变成是中国国民党的专利,民进党就永远没有机会执政,民进党也不该在两岸政策上采取防卫的态度;媒体今天报导,马政府反对中国提的“平潭两岸综合实验区”,这种政策也是很保守。

许信良表示,民进党应该做成决议,全面开放党员到大陆,“连报准都不用”,因为要相信台湾的优势,不要再用“你去会被洗脑、你去会有陷阱”的心态。

不过,许信良也说,据他了解,如果民进党不处理台独党纲,中国大陆不会让民进党党主席以“党主席”的身份前往,旅行倒是可以,但是如果要正式往来,中国大陆是不会同意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