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毒风波 消费者求偿78亿

【新唐人2012年3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李香君新北市15日电)去年爆发塑化剂事件引起民众恐慌,消费者文教基金会今天到板桥地院为568名消费者提起团体诉讼,向统一等厂商求偿新台币78亿元,创下消基会提团体诉讼最高求偿金额。

去年5月爆发塑化剂风暴喧腾一时,包括昱伸、宾汉公司等不肖业者为节省成本,在食品添加物“起云剂”中违法添加塑化剂,再将黑心起云剂贩卖给下游厂商,制成浓缩运动饮料、果汁及胶囊等产品,引起消费者恐慌;两家公司负责人分别在法院一审遭判刑。

消基会选在315世界消费者日,下午前往板桥地方法院,为568名消费者,针对昱伸、宾汉公司所涉及的37家下游厂商提出损害赔偿,求偿金额总计高达78亿7274万余元,创下消基会为消费者提起团体诉讼最高求偿金额。

消基会指出,其中百晟公司被求偿人数最多,有143人提出求偿;统一企业则因旗下“LP33胶囊”、“宝健运动饮料”等产品,加总被求偿逾15亿元。

消基会董事长苏锦霞表示,自去年11月到今年1月受理求偿登记,期间并咨询各专家学者意见,盼借此让企业经营者了解,消费者虽处于弱势,但能以团结的力量争取权益,吁企业站在消费者立场,改善消费环境。

消基会副秘书长徐则钰说,企业未善尽把关责任,违反食品卫生管理法;根据消保法规定,当消费者受到损害时,企业经营者应负连带赔偿责任,不能以事前不知情来推诿。

徐则钰表示,有许多家长抱怨,原想购买保健食品给孩子“顾健康”,没想到反让孩子健康遭受威胁,因此向厂商求偿讨公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