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电子发票 财部倾向手机条码

【新唐人2012年3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名玺台北15日电)财政部财税资料中心主任苏俊荣今天说,目前寻找电子发票的共通载具,就是手机条码,因为台湾每人约有1.2支手机,透过手机号码产生个人条码,这是财政部目前想出的做法。

行政院长陈(冲)上午在院会听取财政部“电子发票推动策略与挑战”报告,对现阶段民众对纸本电子发票规格大小不一及不利储存仍有疑虑,陈(冲)请财政部研析多元载具整合问题、加强对民众宣导,也请行政院政务委员张善政、管中闵共同主持跨部会小组,请相关部会提供意见,会同财政部解决现行法规障碍的问题。

据转述,有与会官员认为,电子发票有泄漏个人资料的疑虑,陈(冲)请相关单位解决法规障碍的问题。

苏俊荣说,目前寻找电子发票的共通载具,就是手机条码,因为台湾平均每人约有1.2支手机,可以透过手机号码产生个人条码,这是财政部目前想出的做法。

他指出,财政部结合经济部工研院、屏东三地门原住民,做出悠游卡琉璃手珠,并推出悠游卡手表,可供储存电子发票。

苏俊荣表示,大家若能把身上的信用卡、金融卡、悠游卡等,到电子发票整合服务平台,归附进自然人凭证,政府就会主动帮消费者对奖,若中奖后,奖金自动进入户头,这就是政府主动服务、全程服务,以前做不到的,现在导入电子发票就能做到。

他指出,台湾1年约开出80亿张发票,使用电子发票除了可少砍8万棵树,还可节省企业端发票取得成本新台币47亿元、寄送成本100亿元、仓储与处理人力成本1000亿元,合计1147亿元;以政府立场来说,要让企业竞争力提升,就要降低经营成本。

苏俊荣说,不仅如此,政府预估电子发票衍生相关产品的综合产值可达约370亿元,并提供制造实体机器与智慧型手机应用程式等3万5000个就业机会。

至于是否将节省下的成本作为增加统一发票奖金或奖项,苏俊荣表示,因为节省下的是企业成本,加上这部分要赋税署决定,所以目前应该还是维持不变。

他指出,为造福社福团体,财政部也与其合作推出“爱心码”,未来民众消费时只要拿手机条码,就能储存电子发票;若想捐给社福团体,可以口述“爱心码”,这张电子发票自动就归附到该社福团体,从现在随手捐发票,未来将变为“随口”捐发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