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竞争力 纽约第1台北37

【新唐人2012年3月12日讯】(中央社记者黄贞贞伦敦12日专电)根据经济学人资讯社今天公布的最新全球最具竞争力城市调查报告,纽约与伦敦分占前2名,新加坡排名第3,是亚洲排名最高的城市,台北排名37。

“经济学人资讯社”(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对全球120个城市,以包括经济竞争力、人力资源、金融产业成熟度、机构效率、硬体建设、国际吸引力、社会与文化特质、环境与自然危害等31个指标进行调查。

虽然金融风暴与欧元危机重创欧美国家,但排名前30名的城市中,有24个是欧美城市。

根据调查,全球排名前10名最具竞争力的城市依序为:纽约、伦敦、新加坡、巴黎与香港并列第4、东京、苏黎世、华盛顿、芝加哥、波士顿。

第11至20名则为法兰克福、多伦多、旧金山与日内瓦并列13、雪梨、墨尔本、阿姆斯特丹、温哥华、洛杉矶、斯德哥尔摩与首尔并列第20。

北京排名第39,上海43,深圳52。

台北在国际吸引力指标项目排名第19,经济竞争力排名第29,金融产业成熟度排名第33,机构效率排名第28,但在人力资源方面落到45名,社会与文化项目得分也很低。

经济学人资讯社全球预测部主任阿布柴斯(Leo Abruzzese)表示,亚洲的城市经济活力旺盛,但美国与欧洲城市有传统上的优势,有助提升他们的竞争力,特别是这些城市可以向全球吸引顶尖的人才。

报告指出,在经济竞争力部分,前20名城市有11个来自中国大陆,天津、深圳与大连占前3名,预估前32个亚洲城市从2012到2016年,每年的经济成长至少5%,其中12个城市的成长率至少有10%。

这些经济高成长的亚洲城市,令只有个位数成长的欧美城市明显相形见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