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除福岛警戒 总统盼助日观光

【新唐人2012年3月12日讯】(中央社记者曾依璇台北12日电)总统马英九今天于日本震灾追悼暨感恩酒会中宣布,即日起将日本福岛县第1核电厂半径30公里以外区域解除红色旅游警示,希望进一步帮助日本观光业发展。

日本东北震灾昨天届满1周年,日本交流协会晚间举办“日本大震灾追悼暨日本复兴感恩酒会”,马总统与副总统当选人吴敦义、外交部长杨进添、亚东关系协会会长廖了以、新任驻日代表沈斯淳及台湾救难队员等出席;日方则有日本交流协会台北事务所代表今井正等出席。

酒会开始前,众人先为震灾罹难者默哀。

马总统致词时表示,他去年与妻子周美青参与中华民国红十字会总会电话募款活动,很惊讶地发现民众不分金额大小,踊跃捐输,热情前所未见,最后共募到新台币66亿元,为有史以来台湾对外捐助最多;这是因日本民众在台湾发生九二一震灾及八八水灾时,也在第一时间协助台湾重建。

马总统说,近日他遇见来自日本埼玉县的民众,他们带着上面写有“感谢台湾”的旗子,让他非常感动。

马总统宣布解除福岛县核电厂半径30公里以外区域红色旅游警示(不宜前往)后,外交部随即发布讯息说,日本灾区重建工作逐渐步上正轨,核能事故已受严密监控,危险性大幅降低,经综合评估,决定除了福岛第1核电厂半径30公里内区域及“计划避难区域”(包括饭馆村全村及川俣町、葛尾村、浪江町、南相马市部分区域)外,即日起解除福岛县其他地区红色旅游警示。

今井正说,震灾发生后,台湾各界给予日本关怀鼓励,救难队迅速出动救援,马总统及时任行政院长的吴敦义参与电话募款,杨进添也于当天展开支援行动。

他说,内阁总理大臣野田佳彦去年曾说,对台湾充满友情、发自内心的支援表达谢意,并于今日投书台湾媒体致谢;此外,交流协会也刊登报纸广告感谢台湾,日本人再次感受到做为邻居的台湾的重要性,台湾人的“日本加油”声也确实传达到日本人心里。

今井正表示,目前除小部分限制区,灾区大部分地区都已恢复正常,希望台湾人持续到日本观光、留学,今后日本也会持续迅速提供国际社会正确讯息,并记取震灾及核子事故教训,日本有决心自灾害中重生。

会中今井正也致赠马总统数项纪念品,包括重建区83岁婆婆以贝壳制成的手工艺品及日本酒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