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除福島警戒 總統盼助日觀光

【新唐人2012年3月12日訊】(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台北12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於日本震災追悼暨感恩酒會中宣布,即日起將日本福島縣第1核電廠半徑30公里以外區域解除紅色旅遊警示,希望進一步幫助日本觀光業發展。

日本東北震災昨天屆滿1週年,日本交流協會晚間舉辦「日本大震災追悼暨日本復興感恩酒會」,馬總統與副總統當選人吳敦義、外交部長楊進添、亞東關係協會會長廖了以、新任駐日代表沈斯淳及台灣救難隊員等出席;日方則有日本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今井正等出席。

酒會開始前,眾人先為震災罹難者默哀。

馬總統致詞時表示,他去年與妻子周美青參與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電話募款活動,很驚訝地發現民眾不分金額大小,踴躍捐輸,熱情前所未見,最後共募到新台幣66億元,為有史以來台灣對外捐助最多;這是因日本民眾在台灣發生九二一震災及八八水災時,也在第一時間協助台灣重建。

馬總統說,近日他遇見來自日本埼玉縣的民眾,他們帶著上面寫有「感謝台灣」的旗子,讓他非常感動。

馬總統宣布解除福島縣核電廠半徑30公里以外區域紅色旅遊警示(不宜前往)後,外交部隨即發布訊息說,日本災區重建工作逐漸步上正軌,核能事故已受嚴密監控,危險性大幅降低,經綜合評估,決定除了福島第1核電廠半徑30公里內區域及「計畫避難區域」(包括飯館村全村及川俁町、葛尾村、浪江町、南相馬市部分區域)外,即日起解除福島縣其他地區紅色旅遊警示。

今井正說,震災發生後,台灣各界給予日本關懷鼓勵,救難隊迅速出動救援,馬總統及時任行政院長的吳敦義參與電話募款,楊進添也於當天展開支援行動。

他說,內閣總理大臣野田佳彥去年曾說,對台灣充滿友情、發自內心的支援表達謝意,並於今日投書台灣媒體致謝;此外,交流協會也刊登報紙廣告感謝台灣,日本人再次感受到做為鄰居的台灣的重要性,台灣人的「日本加油」聲也確實傳達到日本人心裡。

今井正表示,目前除小部分限制區,災區大部分地區都已恢復正常,希望台灣人持續到日本觀光、留學,今後日本也會持續迅速提供國際社會正確訊息,並記取震災及核子事故教訓,日本有決心自災害中重生。

會中今井正也致贈馬總統數項紀念品,包括重建區83歲婆婆以貝殼製成的手工藝品及日本酒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