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1987”影像展 再现台湾时代史实

【新唐人2012年3月11日讯】新闻周刊(310)拥有超过25年摄影经历的摄影家宋隆泉,在嘉义二二八纪念馆举行“关键1987”影像展,前总统府秘书长叶菊兰、立法委员李俊俋、嘉义市长黄敏惠和二二八事件受难家属等人,都应邀参加。展场中,一祯祯珍贵的黑白照片,带领大家走入时光隧道,好似重新回到历史现场。请我们来自嘉义的报导。

一祯祯珍贵的照片,都是一个个真实的故事,它带领着参观民众、受难者和家属们重回到历史现场。

受难者(92岁) 陈水莲:“把我打了三发子弹,中一枪在这里(肩胛骨)穿透后背,啊!(命大)没死!哈哈”

受难者家属刘小姐:“这个都是家属很难回忆的一段历史,但是他们只要真相。”

民运人士陈英华:“很多嘉义的菁英都在这里(旧车站)被枪杀,我们在这里祭拜,这是我们永生难忘的。”

同样是民运人士郑楠容家属的前总统府秘书长叶菊兰,受邀致词时说。

叶菊兰:“照片是最有力量的,你看到随着时间的流逝、记忆慢慢的淡忘了,但是照片栩栩如生,呈现很多很多历史的事件。”

一谈起摄影,宋隆泉侃侃而谈的说他为什么会一头栽进摄影的领域里。

摄影家宋隆泉:“我小时候很喜欢看党外杂志,党外杂志里面都没有照片,我想说党外可能没有拍照的人,然后我想说我把摄影学好,就是要记录这个东西。”

以镜头记录了1987年“二二八事件”一连串公开的活动影像,宋隆泉表示作为一个街头运动的摄影者,只是用影像写出时代变迁中的容颜,将记录留给历史罢了。

摄影家宋隆泉:“从这些照片的出土,你可以看到说以前是被警察包围,被军警包围、特务包围,然后被恐吓、被威胁、被殴打、被怎么样,是这样出来的。”

摄影家宋隆泉:“除了二二八事件的平反以外呢,台湾社会的自由跟公平正义才慢慢开始有,因为这个(1987)运动的冲撞,整个台湾社会才有点翻转,所以那是一个很关键的年代、很关键的运动。”

宋隆泉用他独特的影像 ,让受难家属走出历史的阴影,同时也成为大家共同追忆台湾民主奋斗的记录史实。

民运人士&陈英华:“啊!这个是我,这个是我,这个是我。(你不要抢镜头,好不好?)”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裕浦、方雅娴台湾嘉义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