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震周年 长寿村变辐射村

【新唐人2012年3月10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福岛县特稿)“如果废炉要等40年,我那时都快120岁了” 渡边幸所住的福岛县饭馆村原被视为长寿村,现在却成了辐射污染最严重的村庄,她叹口气说“前途一片黑暗”。

去年311大震灾后,日本政府起初划定核电厂方圆10公里,后来是20公里,又追加到30公里的居民要疏散,面积狭长的饭馆村有些地方距离核电厂35到50公里,但因为核电厂氢爆时风往西北方吹,正好笼罩饭馆村,全村被划为“计划性疏散区域”,有6650人疏散到福岛县外各地。

中央社记者来到福岛县松川町组合屋交谊中心,看到75岁的渡边幸阿婆在与友人聊天,然后做健身操。

她说:“从媒体得知饭馆村辐射剂量很高,我们也很担心,不知要等几年才能回家,前途一片黑暗”。她说:“听说核电厂反应炉要废炉需等40年,到那时我都快120岁了。”

核灾影响很多人的命运,福岛人说,就因为辐射无色、无味、看不见,所以他们的苦也很少人知道。去年4月饭馆村最高龄102岁的老翁,因家人害怕辐射污染,主动搬到村外,老翁独自留下后自杀, 他的遗言写着:“真不该活这么久的”。

渡边幸的老公来交谊中心看报,报上说,为躲避辐射污染住在组合屋的福岛县民有82%的人不满政府。311快满一周年,这些人内心很不安,担心居住、辐射污染、除污作业进度和孩童健康等问题。

渡边幸所住的组合屋区区民大多是饭馆村的村民,约120户人家中有8成以上是高龄者。交谊中心由社会医疗法人秀公会的人员进驻管理,有时照护人员和社工教组合屋居民活动筋骨。她和好友很努力地做伸展操。

她说,我们本来是种稻米和蔬菜的,现在因辐射的关系也不能种了,来组合屋之后没事做,筋骨渐渐疼痛,不听使唤。

时而飘雪的这一天,她带记者走到她“家”,她老公渡边繁雄坐在暖炉桌旁取暖。他说,没想到这样的下雪天,有客人到“寒舍”。

他还说,组合屋实在太冷了,今年雪下得特别多,晚上睡觉时冷风咻咻地吹进屋子,水管都冻到破裂、洗衣机也无法使用。

渡边幸细数老家的房间数,一楼有8房、二楼有6房。现在住在约8张榻榻米大的屋子,她压低声音说:“来这里之后,渐渐比较少走路,隔壁一对老夫妇,听说太太日前病倒了,现在连洗澡都要请照护工协助,真的很可怜。愈来愈多人身体瘫了、腰身佝偻,以前务农时,大家身体都很硬朗。”

她说,自己为了活命,才主动去交谊中心做做伸展操。难怪,在组合屋区行走时,看到快80岁阿婆独自在铲雪,没人帮忙,这是基于“要活就要动”的养生观念。

渡边繁雄说,饭馆村的村民现在很多户人家是妻离子散。他的儿女、孙子分散不同地方,因为辐射,过年时大家都无法团圆。

他对政府很不满,因为政府正在规划饭馆村2年后可开始陆续返乡。但他知道那是痴人说梦,已知他的农田至少2、3年无法耕作,返乡没工作又能做什么。

他说,一切都是辐射害的,真不知那种看不见的东西,还真会飘,飘到那么远的饭馆村。饭馆村不怕地震,也没受到海啸侵袭,如果没有辐射的话,村民正幸福和乐地过活着。

他说,偶而会回去老家探望一下,打开门窗,让家透透气。

被问到他个人认为几年后才有可能回老家居住的问题时,他竟然一时答不上来。问他如果是10年可以等吗?他说,“如果是10年,我们一定立刻相信真是指日可待。但情况似乎不允许。”

虽说对政府不满,但他又说不上来希望政府该怎么做。他老婆又叹气说:“想到沿海地区很多人的家和生命都被海啸摧毁了,我们也不能太奢求什么。”

饭馆村议员佐野幸正这一天也出现在交谊中心,他说,“今天上午才回去饭馆村一趟,有外国人来进行除辐射污染的作业,其中有一名是来自台湾的女性,拿着好像是汉方调配的物质在除污,也不知是否有效。”

佐野没在饭馆村待太久就回到组合屋了。他说,专家说饭馆村年间的辐射剂量超过20毫西弗,人体有可能受到污染。

这组合屋区的饭馆村民,其实去年4月先疏散到福岛县一处,等到9月组合屋盖好才迁到此地。但组合屋原则上只能住2年,接下来不知何去何从。

这一天的报纸报导,去年3月11日晚间由首相菅直人在首相官邸(行政中心)召开会议时,有人提到核电厂核子炉已炉心熔毁。一连几天会议,17日的会议上,当时的国家战略大臣玄叶光一郎说,“这是一场战争,非赢即输,我们在局部已输了, 这好像是3场三哩岛事故同时发生似的”。

但面临核灾危机,政府官员却不知谁才是实际领导对付核灾的人,导致疏散居民的政策一改再改,这些人也只能靠精神毅力忍耐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