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包文化 越医界吁重医德

【新唐人2012年3月9日讯】(中央社记者方沛清河内9日专电)在越南看病就医,病患和家属多半会先送给医务人员红包或礼品,有些医务人员也视为理所当然,这种行之有年的陋习,深为民众所诟病。

越南医界逐渐正视此问题的严重性,多位资深医师在1项讨论医德的会议中,呼吁医界自重,做好悬壶济世的工作。

“首都安宁报”报导,这项名为“医德与挑战”研讨会首度在越南举行,由卫生部、医学总会、河内巴迈(Bach Mai)医院共同举办。

河内医院院长段友谊(Doan Huu Nghi)表示,由于施设不足,因此目前越南的医院大都超收病患;由于成本过高,许多私人医院也缺乏资金投入,许多医务人员其实已尽力而为。

他认为,医务人员待遇若不提高,就很难要求提高医疗品质,医德更难以确保。

红玉(Hong Ngoc)私立医院院长阮德盛(Nguyen Duc Thinh)则表示,医院与药商勾结的情况很普遍,医生开出处方并指定需在某家药店购买,药商付给佣金,有些“名医”每月佣金收入可超过1千万越盾。

根据会议中的1项研究报告指出,越南的药物价格中40%是付给医生的佣金;药商利润占药物价格15%;药物生产和工人薪水占14%;运输销售费用占17%;付给医院回扣5%;公关费用5%;进口费2%,另有2%的“不明费用”。

与会人士也指出,不仅药商要为这种情况负起最大责任,病患也让这种陋习“雪上加霜”。病患给医生红包礼品,希望在就医时求个心安,成为越南医院内“公开的秘密”,双方全然不受医德约束。

会议主席越南河内巴迈医院前院长陈贵(Tran Quy)表示,这次会议为越南卫生部培训医生、整顿医德揭开序幕,未来仍有很长的路要走,只要对民众有利并改善医务人员形象,就是值得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