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风:“延长假期”是咸吃萝卜淡操心

【新唐人2012年3月7日讯】“我们国民的假期太少了。”全国政协委员、广外副校长顾也力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拟提交提案,建议恢复五一长假,并建议把春节长假延长至正月十五,“假期是能让老百姓体验到实实在在的幸福感的,睡到自然醒,不是很幸福么?”(3月6日《金羊网》)

听上去这是个不错的主意,睡觉“睡到自然醒”,那是多美的享受啊!但坊间还有后一句“数钱数到手抽筋”,如若二者合而为一,那倒不但很“小康”,而且还很“小资”呢。

但是,这份享受怎么说也不是“能让老百姓体验到实实在在的幸福感的”。虽说“老百姓”也是公民的俗称,但真正能以老百姓自居的,恐怕是社会底层的弱势群体更有资格。因为,社会群体中已经有了明显的阶层分化。有叫做“公务员”的,有叫做“白领”的,还有叫做“农民工”的等等。因此,把延长假期当做“是能让老百姓体验到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就有点言过其实了。

不过,顾也力委员还是道出了延长假期的真正原因,他发现天天泡在那,效率并不高,“说实话,一个礼拜的工作,其实3天就能搞定”。因此得出了长假“官员不用上班,可以减少公车使用,市民可以减少出行,也就减少了能源消耗和污染”的结论。这才是恢复五一长假,并把春节长假延长至正月十五的积极意义。通过放长假,解决人浮于事的资源浪费,还起到了节能减排的环保作用。

既然这样,就不应该拿“老百姓”来说事。君不见那些充分体现人口红利的工厂,为了生产指标没日没夜的加班加点,恨不得一天有48个小时,连那些写字楼里的白领,都为升职加薪拚命地工作。能够3天就能搞定一个礼拜工作的,可能非公务员莫属了。确实没少见“天天泡在那,效率并不高”的吃皇粮的公务员,上班时间闲得慌,只能靠“偷菜”“斗地主”打发时间,还有在工作时间出去喝酒闯祸的。而真正的“老百姓”,有多少能享受法定假日,准确地说是在不影响工资收入的情况下“睡到自然醒”?可能连“双休日”都是一个陌生的字眼。

如此,顾也力委员的建议就有点“咸吃萝卜淡操心”了。这“咸淡”之间,包含了多少社会不公,触及了多少社会阶层间的痛痒?

比起有些“雷人提议”来,顾也力委员的建议确实不乏社会实情。但是,当我们欣喜地看到,本届两会的提案中,涉及到政府和既得利益集团的建议越来越多。比如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6日在政协分组讨论时建议:“如果我们紧一紧、省一省,作风方面稍微改进一下,一年省几千亿元是不成问题的。”相比之下,还要用延长假期来填补“一个礼拜的工作,其实3天就能搞定”的空闲,也太没把纳税人的钱当回事了。既然公职人员无所事事,何不干脆让一部分人放“长假”。这也不是没有先例的,那么多下岗工人不是到现在还在放“长假”么?

文章来源:《专家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