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牛政策 学者吁检视国家利益

【新唐人2012年3月6日讯】(中央社记者陈培煌台北6日电)政府将有条件解禁含瘦肉精莱克多巴胺美牛,长期研究美国事务学者严震生说,台湾应先检视国家利益,若不需要美国作盟友,不担心经济太倚赖中国大陆,当然可以拒绝美国。

行政院宣布美牛议题的政策方向,将秉持安全容许、牛猪分离、强制标示、排除内脏等原则,对饲料添加莱克多巴胺(Ractopamine)的牛肉“有条件解禁”。

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第一所研究员严震生晚间受访时表示,台湾应先检视国家利益,若有一个坚定的盟邦,当台湾安全遭受威胁时,可以提供武器、愿意对台海安全做出承诺;再来是当台湾对中国大陆的经济依赖程度越来越高时,对台湾发展不是很好。

他指出,台美双方政府不会承认美牛可能冲击未来台美贸易暨投资架构协定(TIFA)的谈判,但如果TIFA谈判能让双方发展自由贸易的关系,让台湾经济不会成为“把鸡蛋都放在同一个篮子”的发展路径,对经济是好事。

严震生以韩国为例,美国国会已批准与韩国的“美韩自由贸易协定”,韩国与欧洲也有类似协定,未来若与大陆谈成,韩国将与世界最大的三个市场都有类似协定,台湾竞争力会变得很差。

他指出,台湾与韩国在许多处境上都相当类似,包括对大陆经济高度依赖与美牛问题,但韩国已加入美国免签证计划(VWP),台湾却还是候选国,美国用同样标准出口牛肉到韩国,也想以相同标准适用于台湾,韩国换到的“那些东西”也是台湾想要,除非台湾不想要。

严震生认为,前总统陈水扁政府当时已经说好要开放美牛,但最后因相关修法而受到阻挠,现在若能履行当年的决定,美国对台湾的外交与国防承诺将会持续。

他说,美国主要输出牛肉的几个州的参议员长期以来都很支持台湾,也是美国国会台湾连线成员,对他们来说,只要求开放,并没有要求台湾民众一定要买。

严震生认为,民众要不要买美国牛肉取决在于自己,问题是政府有没有信心、能不能做好管理,包括标示清楚、确定厂商是否按照标准程序执行;加上开放美国牛肉进口,不会影响其他国家牛肉的进口数量,民众是可以做选择,这些都是政府应该说清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