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追王立军欲盖弥彰? 重庆市长和发言人说法矛盾

【新唐人电视台2012年3月6日讯】(新唐人记者王海天综合报导)3月5日,重庆方面一扫此前对王立军事件讳莫如深的态度,市长黄奇帆与重庆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分别接受凤凰网及华龙网专访,对此事件公开作出回应,引起各界高度关注。观察家注意到,两家的访谈在述及2月6日当晚的诸多细节上并不一致,甚至不乏矛盾之处,使人感到有欲盖弥彰之嫌。

据凤凰网报导,重庆市长黄奇帆在接受专访时先是否认自己带了70辆警车去成都,称此系“子虚乌有胡说八道。”随后强调:“我知道了这个事情以后,我就过去,我是一辆车,带了我的一个秘书长去的。”

对此,重庆市政府新闻发言人的说法却与此大相径庭。发言人声称:“我可以负责任的告诉你们,只有黄奇帆、陈存根、徐敬业三位重庆市领导和市政府秘书长受市委、市政府委派一起去的。”

分析人士指出,陈存根是重庆市市委组织部部长兼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敬业是重庆市纪委书、中纪委委员,二人俱是市委常委。作为启动相应组织程式的主管,他们随同前往应是符合情理的。但奇怪的是为什么黄奇帆记得提及自己的下属却偏偏遗漏了两位很重要的同事?在一个万众聚焦的话题中出现如此低级的失误,如果仅仅只用“疏忽”二字来解释恐怕有点牵强。

黄奇帆称,“总领事在门口接了我,然后我们沟通,沟通了以后我就跟王立军就有很具体的讨论(两三个小时)。那么,同时也说服他应该跟我出去,不要待在里面。王立军当然是,经过我们的沟通以后,说服了他,他愿意跟我们出来。”

分析指,从这段叙述可以看出,黄奇帆到达成都并进入美领馆是一个连贯的过程,因为领馆总领事在门口接待他后就让其进入领馆与王立军“讨论”,中间并无第三者参与。随后经“沟通说服”,王立军同意离开领馆。因为事涉“国家安全”问题,“所以出来以后,我们国家安全系统的人员要去做一些调查研究,也理所当然。”

按此说法,在整个说服王立军的过程中,黄奇帆始终起着主导作用,国安人员只是在领馆外等候王立军出来并带走“做一些调查研究”而已。

但重庆市府发言人却声称:“王立军一事的处理,重庆至始至终在国家有关部门的领导下,积极配合地开展工作。”

在这里,处理事件的主角是“国家有关部门”,重庆“自始至终”都只是“积极配合”。这就带来一个疑问,国安部的人员究竟有否进入美领馆?如果进入了,为什么黄奇帆只字不提?如果没进入,又怎么称得上是在“领导”工作?

更重要的是,黄奇帆在谈及“警车”问题时,很肯定的说明:“至于外面说有那么多警车,那上面的牌照是川警,四川的那很正常。任何一个国家如果发生有人到领馆里去,要防止各种状况的发生,不安全状况的发生。有警力围起来那是国家行为,理所当然。”

有分析说,这段话至少澄清了两点:一、有相当数量的警车包围了美领馆是确凿的事实,而且是“理所当然”的;二、这些警车都是四川牌照,现场都是四川员警。

对比发言人的说法:“根本不存在70辆警车一说。这一说法纯属无稽之谈,完全是造谣。同时,我也看到了网上一张装甲车的照片,经有关技术部门鉴定,是属于PS的。”

可以看出,发言人明确否认现场有警车存在并指称网路图片系伪造。这显然与黄奇帆的陈述相矛盾。

值得注意的是,今日一早,凤凰网专访黄奇帆的视频已经被删除。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事涉极为敏感的“警变”僭越行为,重庆方面欲借公开回应的方式极力撇清“警车包围领馆”的“重庆因素”,也欲尽量淡化王立军事件的严重性。但两个受访记录的矛盾之处加上凤凰网仓促删除的举动,使得“重庆警变”的疑云不但没有散去,反而欲盖弥彰。

相关视频:王立军事件–重庆官员口径不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