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回锅 最大挑战者是人民

【新唐人2012年3月4日讯】(中央社莫斯科4日综合外电报导)俄罗斯总统大选今天从人烟稀少的远东地区起跑,现任总理普京似乎笃定胜选,但他将发现自己所统治的国家要比过去更勇于向他提出挑战。

俄国前所未见的大规模抗议风潮显示,许多民众已受够了普京2000年首度担任总统以来把持政权作风,警方也准备因应大选后莫斯科可能爆发的动乱。

普京政权系统打造的“管理式民主”持续对自由派反对势力施压,仅赋予反对派极小权限举办小型集会,并动员警队强硬驱散任何未经授权的集会活动。

俄罗斯权力中枢克里姆林宫严控所有主要电视频道和其新闻,将报导转变为不批评普京纲领的朗诵,时而高分贝赞扬普京驾驭马匹、潜水或驯服野兽的英姿。

然而受去年12月国会大选疑似选举舞弊激起的抗议活动带来显着变化。

尽管心不甘情不愿,政府仍放行反对人士举行多次示威。这些示威活动吸引大批群众响应,莫斯科示威群众甚至高达5万人。国营电视台也大幅并大致中性的报导这些抗议活动。

而总统大选后的抗议活动似乎在所难免。

反对人士中知名度最高的纳瓦尼(Alexei Navalny)本周断然声明:“俄罗斯民众不会在第1轮投票就接受普京胜选。”

反对党正义俄罗斯党(A Just Russia party)国会议员波诺马瑞夫(Ilya Ponomarev)表示,政府一再抹煞抗议民众最初废止12月国会选举结果的诉求,使示威者群情激愤。

他说:“示威者的情绪已由‘我们要求重新选举’转为‘下地狱吧’。”

伊塔─塔斯社(ITAR-Tass)2日报导,内政部要求增派其他地区6000警力进驻首都莫斯科。

今天登场的投票开诚布公与否可能就是抗议风潮是否再起的关键;假使计票未传违规,可能让抗议人士的不满稍稍止息。

俄罗斯爆发第1场示威时,普京宣布计划,斥资在全国9万个投票所安装两台网路摄影机,1台俯瞰投票所,另1台则聚焦投票箱。然而,此计划防堵舞弊成效令人质疑。

欧洲安全暨合作组织(OSCE)选举观察团在选举筹备报告中指出:“摄影机无法捕捉所有投票过程细节,特别是计票过程。”

除了OSCE团队外,成千上万俄罗斯民众志愿担任选举观察员,接受维权团体训练,学着如何判断选举舞弊、计票和违规举报。

这场大选另有其他候选人,但没有人对普京造成实质威胁。根据拉瓦达民意测验中心(Levada),共产党候选人裘加诺夫(Gennady Zyuganov)获15%支持率。以民族主义为号召的吉里诺夫斯基(Vladimir Zhirinovsky)、正义俄罗斯党的米罗诺夫(Sergei Mironov)和巨富普罗科洛夫(Mikhail Prokhorov)支持率皆为个位数。

投票将于格林威治时间3日2000于人烟稀少的远东地区登场,并于格林威治时间4日1700于最西端的加里宁格勒(Kaliningrad)结束。(译者:中央社张咏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