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坎参选者“能力竞争”村民“目标一致”

【新唐人2012年3月2日讯】各界瞩目的广东陆丰乌坎村委会选举,将在3号举行。村民表示,有少数为维护自身利益者持不同意见﹔但大多村民都一致支持,刚上任的总支书记林祖銮任职村主委﹔追回被贱卖的土地将是村委会的主要工作。

乌坎村选举前夕,传出村民内讧的消息。有参选人告诉媒体,选后要到中央告状,要求撤换被村民视为“英雄”的总支书记林祖銮。报导说,村民分化早有迹可寻﹔加上宗亲派各自拥护所属姓氏的参选人,使得村委会选举结果充满变数。

陆丰乌坎村委参选人张建城:“我们没有这样的一个内部矛盾,我们只有分维护村民利益一派,还有维护原来贪官所卖资产的一小部分人﹔全部还是依赖林(祖銮)先生的带领,大家共同去协助跟参与。”

陆丰乌坎村民蔡先生:“我们村民都支持他(林祖銮)的。他也不像一些人想当官﹔如果他选上了就可以搞(追回)那个土地的问题嘛。”

另一方面,有报导说,目前乌坎已分裂成温和与激进两派﹔主要是对于是否追回被贱卖土地,意见的不同。

陆丰乌坎村委参选人张建城:“有一部分人,因为以前的贪官卖地,卖给这些人的,如果新成立的村委会要把他们的(土地)收回去,等于对他们的利益有损害,所以要来维护他们的资产。大多村民还是支持新成立(选出)的一些人,来维护我们家乡村民的利益,和为以后的发展。”

据报导,竞选村委的原村干部出现意见分歧,积极性不如以前。但,参选者认为,是地方当局和有意破坏这一次乌坎选举的人,所造出的假象。

陆丰乌坎村委参选人张建城:“其实我们虽然说是一种竞争,但是这种竞争是和谐公平的,进行能力上的一个较量﹔虽然说有意见的分歧,但是以后推选出来的结果,大家都会认同会支持。”

新唐人记者梁欣、詹雅蓉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