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立会拟调查特首是否渎职

【新唐人2012年2月28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谦香港28日电)即将于明年中卸任的香港行政长官(俗称特首)曾荫权,近日因涉嫌渎职而陷入政治困境,甚至可能成为首位遭立法会调查的特首。

立法会议员谢伟俊今天表示,他已就曾荫权是否触犯防贪条例而去信其他立法会议员,要求支援提出联合动议,以成立独立委员会进行调查。

谢伟俊说,只要有1/4(15人)的立法会议员支援,就可以在立法会会议上动议成立独立委员会。他说,有信心取得足够支援人数。

本地媒体日前报导,曾荫权曾搭乘富商的游艇到澳门,另外又在深圳租用了一间豪华住房,准备退休后到当地居住。

消息曝光后,舆论大都觉得曾荫权不应该搭乘富商的私人游艇,而租用某富商在深圳的房产,更令人质疑是否从中获利。

对于有关报导,曾荫权已承认确有其事,且曾搭乘私人飞机到日本等地。但他说,每次都按照市场价格向对方缴付费用,当中没有利益冲突。

此外,租用深圳豪宅只是作退休后自住之用,且是按照市价租用,没有获得房地产商任何利益。

基本法规定,如立法会全体议员的1/4联合动议,指控特首有严重违法或渎职行为而不辞职,经立法会通过进行调查,可委托终审法院首席法官负责组成独立调查委员会。

如果调查再获立法会2/3多数通过,即可对特首提出弹劾,并报请北京中央政府决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