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立會擬調查特首是否瀆職

【新唐人2012年2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8日電)即將於明年中卸任的香港行政長官(俗稱特首)曾蔭權,近日因涉嫌瀆職而陷入政治困境,甚至可能成為首位遭立法會調查的特首。

立法會議員謝偉俊今天表示,他已就曾蔭權是否觸犯防貪條例而去信其他立法會議員,要求支援提出聯合動議,以成立獨立委員會進行調查。

謝偉俊說,只要有1/4(15人)的立法會議員支援,就可以在立法會會議上動議成立獨立委員會。他說,有信心取得足夠支援人數。

本地媒體日前報導,曾蔭權曾搭乘富商的遊艇到澳門,另外又在深圳租用了一間豪華住房,準備退休後到當地居住。

消息曝光後,輿論大都覺得曾蔭權不應該搭乘富商的私人遊艇,而租用某富商在深圳的房產,更令人質疑是否從中獲利。

對於有關報導,曾蔭權已承認確有其事,且曾搭乘私人飛機到日本等地。但他說,每次都按照市場價格向對方繳付費用,當中沒有利益衝突。

此外,租用深圳豪宅只是作退休後自住之用,且是按照市價租用,沒有獲得房地產商任何利益。

基本法規定,如立法會全體議員的1/4聯合動議,指控特首有嚴重違法或瀆職行為而不辭職,經立法會通過進行調查,可委託終審法院首席法官負責組成獨立調查委員會。

如果調查再獲立法會2/3多數通過,即可對特首提出彈劾,並報請北京中央政府決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