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领土 菲拒与陆联合开发

【新唐人2012年2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林行健马尼拉27日专电)菲律宾媒体今天引述外交部长罗沙里欧(Albert del Rosario)报导,菲律宾拒绝与中国大陆联合开发菲国在南海“明显拥有”的区域。

“菲律宾每日询问报”今天报导,罗沙里欧表示,菲律宾对于“联合开发南海具争议区域持开放态度,但共同开发菲律宾明显拥有的区域,不是可行办法”。

罗沙里欧说,他上周会见前中国大陆驻菲律宾大使王英凡和王春贵时,重申了菲律宾的这项立场。

王英凡23日在马尼拉出席一场媒体座谈会时说,南海主权争议相关国家应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南海潜在资源。

报导引述罗沙里欧说,以礼乐滩(Reed Bank)为例,这是菲律宾领土的一部分,不容联合开发,与他国联合开发领土,是违宪行为。

但他补充,菲律宾不排除邀请中国大陆依据菲律宾法律前来投资,

罗沙里欧说,他向中国大陆这两名前大使重申菲国和平解决争议的意愿,也建议两国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UNCLOS)为基础,把南海主权争议交由联合国仲裁。

他并称,菲律宾与中国大陆应把南海主权争议分开处理,不要让争议影响整体双边关系。

菲律宾从去年下旬开始,多次公开指责中国大陆船舰侵入菲国在南海所占有的区域,并向签有相互防御协定的美国求助,菲律宾与中国大陆的关系数度因争议陷入紧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