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颁户籍改革 专家称无实意义

【新唐人2012年2月25日讯】中共国务院最近颁布了户籍改革的通知,主要以放宽三线中小城市的常住户口为主。有专家指出,对于大量进入一线城市农民户籍的落实和中国户籍制度的缺失并没有改善,这个通知没有实质意义。

24号颁布户籍改革的通知,在分类明确户口迁移政策中,主要规定了县级市市区、当局驻地镇等,可以在当地申请登记常住户口。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压力大的地方,可以对合法稳定职业的范围、年限和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的范围、条件等作出更严格的规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陈先生:“即使是二线城市,它也有严格的规定,就是说它出台这项措施,只能够有一点点改变。关于农民可以进入城市去工作、生活,包括创业﹔(农民)正式的工作要有社保,创业必须由创业程度、公司大小、资金量有多少,从这两方面来进行控制,不是说所有人都可以进入城市﹔这个改变没有什么意义。”

规定对于直辖市、副省级市和其他大城市人口规模,仍然继续控制。

中国人民大学人口研究所所长段成荣告诉媒体,农民进城基本是奔大城市、特别是特大城市,通知却对这些城市依然限制比较严格。

陈先生指出,原有户籍制度的缺失,应从社会保障人类资源、公安(工作)以及教育部门着手改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陈先生:“外来人口进入一个城市,最标志性的就是他的教育、福利待遇以及他和这个城市所有人的待遇是公平的。而现在是没有的,和当地人口的待遇是不一样的。就是说只能给你户口,这户口就是一个本,不起什么作用﹔只能说你在这居住了,实质东西都没有。”

新唐人记者梁欣、金同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