逗号:贪官是危情游戏主角?

【新唐人2012年2月24日讯】2月22日,官方披露江西省南丰县委宣传部长余凯涉嫌违法违纪问题被调查。最新的消息表明,余凯涉嫌杀死情妇后抛尸。警方初步调查,死者为抚州市委党校的女教师,在抚州市上大学期间成为余凯情妇,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党校工作,余凯在其中起了作用。

贪官情妇这样的故事,严格地说已经是老掉牙的旧闻,不具有多少新意,更谈不上有多少新闻价值。但是,尽管年年岁岁重复的故事不新鲜,却因为岁岁年年故事的主角各不同,且与时下成为热点的腐败问题有关,与男女情感这个永恒的话题相连,也就不缺被关注的热情。最新粉墨登场的故事主角,因为都演得投入以致过了头,使故事更多了悲情色彩,男主角锒铛入狱,女主角香消玉殒,为贪官增添危情游戏结局的新版本。

据现行《婚姻法》修改起草专家小组负责人之一的巫昌祯教授统计,被查处的贪官中95%有情妇,而腐败官员中60%以上与包养情妇有关,而且形式上从隐蔽走向公开。其实“十贪九色”是早有的公认的定论,贪色已经被认为是腐败的“流行病”,不断落马和曝光的腐败分子,也以自己的悲剧实践,为这个定论提供新的现实依据。贪官到底是先贪钱后恋色,还是先贪色后爱钱,没有确切的统计。可以肯定的是,只要有了贪的欲望,无论是“饱暖思淫欲”,还是“贪色必贪钱”,只要沾染上其中之一,两者就必定难分难解。然而,诚所谓“情到深处情转薄”,虽然故事的开头各有各的卿卿我我之浪漫,但发展到高潮部分的结局多是凄凄惨惨的悲剧,或身败名裂,或命丧黄泉。这大概也算是得失平衡规律在生活中的体现,得到了不该得的,就该失去本该有的。

贪官与情妇的爱恨情仇,实际上是始乱终弃的典型。与普通人的婚外情有所不同,贪腐的官员多是贪钱贪色贪权“统吃”型,甚至还是权力狂,当意识到贪色可能威胁其权力地位的时候,为着延续政治生命,贪官就会毫不犹豫地撕下温情脉脉的面纱,以牺牲孽情来保全自己的政治生命。这种特殊性,决定了与贪官玩情,更多了危险的成分,堪称危情游戏。在这方面的表现,贪官手段之残忍,丝毫没有道貌岸然的做作,山东省济南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段义和设计炸死情妇,浙江省瓯海原区委书记谢再兴采取的则是杀人碎尸。粉身碎骨、碎尸万段之凶残,恐怖得让人毛骨悚然。

这个世界上原本没有无缘无故的爱和恨。虽然贪官与情妇各有所图、各取所需,但情妇所图所需要以生命为代价的话,这个成本显然太高了,高得不堪承受了。然而,尽管前车之鉴太多,似乎依然难阻有人进入危情游戏的脚步。不知道余凯和情妇制造的陈尸荒野这个最新版本的危情游戏结局,对于已经或将要继续进入危情游戏的角色们,有所什么启发和警示?

文章来源:《博客日报》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